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小津安二郎 —《長屋紳士錄》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小津安二郎 —《長屋紳士錄》
Dec 30th 2013, 03:03, by 張知行

《長屋紳士錄》是一個跟爸爸失散了的小孩,和原本不願意收他的婆婆之間的故事。演小孩之演員有個好有趣的藝名,名為青木放屁,他原來有非常有名的哥哥青木富夫,亦即是演《我出生了…但》的突貫小僧。相比突貫小僧或後來《早安》中的兩兄弟,青木放屁之演出傾向呆滯,呆滯得連是跟爸爸失散了還是遭爸爸遺棄了也說不清。他尿床、不大說話、一臉委屈、只懂跟著成人的尾走,很難叫人不討厭,但慢慢就像演婆婆的飯田蝶子般,捨不得他的離開。

《長屋紳士錄》最後映著上野公園下西鄉隆盛像一班被遺棄的孤兒,我覺得這一幕是甚有所止的。《長屋紳士錄》完成於1947年,即剛完結二戰的時間;西鄉隆盛則素有日本末代武士之稱,軍人的代表人物,戰爭後被遺棄的孤兒、如流氓般聚集在西鄉隆盛像之下,帶有淡淡的反戰意味同時亦可見小津當時對未來之憂慮。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