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錨與支點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錨與支點
Feb 17th 2014, 03:39, by 山中

這幾天我不大想認真的寫文章,因爲我真的給戴耀廷徹底打敗了。我不知道他是從什麽地方得到這個主意,但學術界說談判並不是這樣的。經濟學中的博弈論說談判決定於訊息,如果每個人都祇是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而漠視對方的行動,最後結果反而會減少自己的利益。如果雙方利益都能考慮進去,得出合作的方案,這時候雙方利益可以在現實中變得更多。

行爲心理學則認爲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錨」,用來固定你的世界觀。如果對方首先提出條件,他就會在你心中製造一個錨,你的談判就會圍著這個條件打轉,對你非常不利。這時候你應該做的是明確表示不會在這個條件下談,打消這個錨的影響力。Daniel Kahneman的Thinking Fast and Slow 早就提過這點。這本書在世界各地都非常暢銷,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戴到底是看什麽看出這樣的結論來,祇可以肯定他沒有看過Kahneman。

一方說要有真正的民主,另一方卻堅持極權統治,我不知道雙方可以怎樣談判。假如一方要不願繼續做奴隸,另一方卻堅持要擁有奴隸,唯一可以談的就是如何對待奴隸。但不管奴隸的待遇如何好,他始終都是沒有人身自由的奴隸,始終都是他人的財產。你一邊說要解放奴隸,一邊卻要說談解放的叫價不能太高,到底是想說什麽?

另外,現在不管是發生什麽事都要算在梁振英的頭上,這種心態其實是非常愚蠢。我先不管梁振英是否有親自下令做些什麽,他有沒有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你的最好對手,如果換了別人上臺,做事聰明一點,你就難以在有現在這樣的能力去攻擊政府。你將矛頭指向梁振英,幾年過後他不能繼任特首,換了林鄭月娥上臺,到時整個形勢就會改變。二戰中盟軍不刺殺希特拉,就是因爲他是最完美的對手。參與政治卻不去學習一點歷史是不行的。要攻擊就要把握時機攻擊制度,打蛇也要懂得打七寸。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