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學民思潮:反對強制推行「普教中」 拒絕語言「被統一」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學民思潮:反對強制推行「普教中」 拒絕語言「被統一」
Feb 17th 2014, 03:25, by 獨媒轉載

聲明:反對強制推行「普教中」 拒絕語言「被統一」

「普教中」政策源於課程發展議會在1999年發表《香港學校課程的整體檢視──改革建議》,文件建議中國語文課程應加入普通話學習元素,甚至把「用普通話教中文」訂作長遠目標。後來教育局轄下的「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則參照該文件,在2006年指出「普教中」有助教學,根據「為長遠的普教中路向邁出第一步」的原則,積極推動有關政策。學民思潮反對政府以統一、強制和劃一手段推對「普教中」政策,原因如下:

學民思潮深信學生是教育政策的主要持份者,廣泛諮詢才能確保政策的認受性,教育局由2006年推行「普教中」政策至今,不單沒有諮詢前線教師,更沒有就此諮詢中小學生,可見教育局忽視學生意見。

同時,推動「用普通話教中文」的課程發展議會成員均由特首委任,前主席黃玉山不單曾任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議會在前年更曾發表極具爭議性的「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反映議會均由建制勢力組成,諮詢機構並不獨立。

我們認為,在議會缺乏民意認受,以及沒有向公眾交待原因的前提下,教育局全盤接納課程發展議會的意見,只一再反映「普教中」政策推行「黑箱作業」,教育局會接納課程發展議會的建議而採用「普教中」,當中準則實在存疑。

學民思潮反對政府強制推行「普教中」政策,堅信學校自主不容干預,亦認同教育自主的重要,我們重申教育局應該尊重學校的獨立,擁有自行決定的能力,讓學校能因應自身情況制訂教學政策,不應強制統一教學語言。

我們促請教育局立即清晰交代事件以及認同課程發展議會建議的原因。

學民思潮
2014月2月16日(星期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