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Jean Epstein —《忠誠的心》 (Cœur fidèle)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Jean Epstein —《忠誠的心》 (Cœur fidèle)
Feb 17th 2014, 09:44, by 張知行

雖然20年代的電影看得並不會多,但法國導演Jean Epstein的《忠誠的心》(Cœur fidèle)我覺得跟其他我所看過的同代電影,有相當顯著的不同。最主要是在於電影節奏方面,好現代,係能夠表現出當時人們確實生活的節奏,主角們的等待、煩惱、悲傷、暴燥等等,《忠誠的心》都有非常之好處理場景之長短,和對節奏轉變以今天的觀點和技術來看,依然都帶有一流的把握。例如一場戲中,三、四名流氓圍著男主角,一個快要打架的局面,Jean Epstein選擇Closeup眾人的鞋子、拳頭、眼睛、褲袋,時而又穿插可看到全局的中鏡,可能是一幕比《波坦金戰艦》更早的經典剪接sequence。

《忠誠的心》處理一些溶鏡、Iris wipe這些剪接技巧,時間和節奏的掌握亦很精彩。一幕男主角於樓梯邊等候女主角當時,跟著看到男主角仰望的笑臉,等了一陣觀眾還未見到女主角,男主角依然站在原地時配以一個溶鏡,溶鏡後接向係一個zoom out 多少少但差不多角度的鏡頭,在觀眾剛剛察覺第二個鏡頭淡入的時候,女主角就剛剛走到男主角,而男主角獨自站著等候的鏡頭幾乎同步淡出。

戲中出現不少wipe,有黑白電影時代常見、以至到80年代日本卡通開始公布今集時還會出現的Iris Wipe,但有一種很趣怪如駕駛窗前抹雨水的wipe鏡頭,一抹就是站在海邊的男女主角,另一抹就是他們望著燐光閃閃的海洋,再一抹又回到男女主角。說到海洋,《忠誠的心》還有非常經典的女主角面容和浩瀚海洋透疊的鏡頭,她的臉正漂向海的一方,海上又見另一張她的臉慢慢浮出來,整個感覺很有神話故事的色彩。

《忠誠的心》最精彩的一場戲,一定是長達10多分鐘、可能更長的遊樂場一幕,非文字容易形容,簡言之是Jean Epstein展現出在遊樂場內各式機動遊戲移動組合的構圖,因主角置身不同遊戲視點構成不同速度、不同角度的鏡頭移動,再配Jean Epstein異常精彩的節奏,構成一幕叫人驚嘆和悲慟的人生嘉年華。若單以遊樂場的場景來說,《忠誠的心》比積葵丹美的《蘿拉》及Carol Reed的《The Third Man》精彩不少。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