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華爾街狼人》:金融資本主義的笑話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華爾街狼人》:金融資本主義的笑話
Feb 17th 2014, 03:08, by 林兆彬

最近在香港上映的《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入圍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五項大獎提名,果然是名不虛傳。電影片長近三小時,幕幕震撼,笑位不斷,諷刺金融資本主義究竟有多荒誕。

電影改編自股票經紀人Jordan Belfort在獄中寫成的傳記。Jordan Belfort究竟是誰?他創立了投資公司Stratton Oakmont,26歲便成為千萬富翁,曾經試過在三分鐘內賺到1,200萬美元,是一位極受爭議的人物。用「The Wolf of Wall Street」這個名稱來形容Jordan Belfort與他的一大班手下,實在太貼切,因為野生狼群的習性,是會連群結隊捕食比牠們體型更大的猛獸,與故事中的一班證券股票經紀無異。

電影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前半部份是講述「醒目仔」Jordan如何由一個普通的股票經紀,然後創業從事「合法欺詐」,炒作仙股,很快便成為了千萬富翁,如何過他的酒池肉林式生活,充滿金錢、權力、女人、毒品、奢華的物質……導演透過一幕又一幕的荒淫浮誇的情節,交代「有牌爛仔」Jordan的性格有幾壞,他的生活有幾瘋狂。

而後半部份的故事節奏較慢,亦沒有上半部份的大量露點情色鏡頭,講述FBI開始調查Jordan涉及金融詐騙,Jordan一夥人計劃將大量財富運離開美國,以逃避FBI的追查。最終,FBI將Jordan等人拘捕,Jordan被判監22個月,妻兒離他而去。雖然好像壞人最終有惡報,但其實未必,因為Jordan早已在各地收藏了大量金錢,而在監獄的生活也過得很輕鬆,放監後被邀請出席各種講座場合,繼續教人如何極速賺大錢,仍然是金錢至上。諷刺的是,相信這齣電影也為現實中的Jordan Belfort賺了不少錢吧?

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飾演「反英雄」角色Jordan,演出得極佳,他大力支撐住整齣電影,由頭發揮到尾。Jordan這角色的成長非常明顯,由他22歲初到華爾街工作時仍帶點天真無邪,一句粗口也不說。但他的「恩師」Mark (由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 教他作為一名股票經紀,不是為投資者賺錢,而是要不斷哄人投資,從他們口袋中賺錢,招搖撞騙。漸漸地,Jordan成為了「華爾街狼人」,沉迷金錢、女色、毒品……連第一任妻子也不顧,漸漸成為了「惡棍」。

有幾場戲十分值得觀眾回味,值得反思。分別是Jordan在尋歡作樂的公司裡,多次發表的激情演講,鼓勵他的手下謀取暴利是應得的,大大反映了金融資本主義「教徒」的心態。另一場戲是Jordan吸食新毒品後倒地,慢慢爬上跑車上,反映出他極墮落的人生。還有,首尾呼應的「Sell me this pen」情節,點出了商人在資本主義社會成功的法則,要為客人創造「需要」,然後才能夠賺他們的錢。

現實中的Jordan Belfort也指出電影中很多荒誕的劇情其實也是真有其事,他懂得玩金融資本主義的遊戲,再加上天份和運氣,讓他極速成為了富豪。被判罪後,法庭要求他賠償超過一億美元,但他懂得走法律灰色地帶,最終只交了一千多萬美元。現在,他住在加洲的豪宅,到處演講,財源滾滾來。再次證明「惡人有惡報」是騙局,實在令人有點不憤。

電影帶出金融資本主義是一場遊戲,炒作數字為投資者和經紀帶來財富,讓人瘋狂,不需要實質的勞動,卻可擁有大量的社會資源和權力,實在值得觀眾反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