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因戰狼300而濺起的政治火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因戰狼300而濺起的政治火花
Mar 8th 2014, 17:44,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葉思雨

觀畢電影良久,心情依然未能平復,於是斗膽在深宵嘗試書寫觀後感,一抒腦海游走的耳语。如有不足,敬請原諒。

《戰狼300:帝國崛起》看似是2006年《戰狼300》的續集,其實按監製Zack Synder所言:「這比較像平行發展的電影,而非續集或前傳。」《戰狼300》講述的是斯巴達國王與300名勇士鎮守溫泉關,力抗波斯大軍,《戰狼300:帝國崛起》則描繪另一邊廂希臘船隊頑抗波斯的龐大艦隊,並交代《戰狼300》的前事及後續。

作為期待多年的觀眾,筆者實在對此片非常滿意。在荷里活電影續集橫行的時代,此片不但沒有敗壞上集的名聲,亦無刻意賣弄上集的熱血元素,反而延續其獨特的美學,呈現更震撼人心的戰爭畫面,並成功以希臘及波斯不同人物的想法補完其世界觀。

《戰狼300》八年前所教曉我永不放棄的信念,看畢今集後,我感到這不單是人生滿佈難關之時的訓示,亦是教我如何面對我城陰雲籠罩的前路的勉勵。本文無意論述此系列如何歌頌西方主義,如何貶低中東文化,亦不是談及荷里活電影如何歪曲歷史,而是分享此系列帶給我對近來引起熱議的本土主義的想法。

面對中共政權,本土對文化及民主的頑抗,無異於三百斯巴達勇士或兵力缺乏的希臘海軍迎戰擁有數十萬大軍的波斯大軍,一樣以卵擊石,一樣看似並無勝算。那麼,何不如友人所言,不問政事,安心做個追名逐利的小市民?

對比上集全是精英的斯巴達勇士,今集倉促上陣,由詩人,雕塑家,木匠等組成的希臘士兵,帶給我更大的共鳴感及無力感。遇著成千上萬的波斯大軍,缺乏軍事訓練,原是普通市民的希臘士兵更顯不堪一擊,抵抗的意義何在?作為一個普通的青年,即使關心本地時事,卻覺得能做的一切都並無意義。我既不能如知識淵博的網友寫出動人而具說服力的文章,亦不能如口才了得的領袖帶動遊行。除了在面書按個讚或分享不公的新聞,參與每次皆以獲得階段性勝利為由而完結的集會,其實我可以做什麽?看著日漸陌生的街道和肆意叫嚷的同志,看著每件不公的事情旋即被淡忘看著能做的一切皆徒勞無功,有心無力之感油然而生。

面對近乎絕望的前路,斯巴達國王以「永不後退,永不投降」的斯巴達律令來激勵人心,而希臘將軍則以較人性化的的話語來勉勵。大意如此:即使你現在離去,我不會怪責你,你離去後,依然會是一個自由的人。只是,您希望你的家園會被摧毀嗎?如他所言,移民後的香港人依然會是一個自由的人,但是我真的忍心什麽也沒做,只管自己,逃離孕育我的母土嗎?

如平常人民,勇猛無匹的國王和將軍皆懷疑自己所作的決定是否正確,國王在宣戰後懷疑,將軍在犧牲了並肩作戰的戰友後懷疑。對丈夫迷惘的心境,王后提出一條簡單,卻意義深遠的問題:Ask yourself, my dearest love, what should a free man do? 那麼,此時此地,what should a free man do?

自由,香港經常談論的核心價值,亦是此系列不斷出現的信念。對於片中的角色,自由,不是空談的口號,而是需要以鮮血去捍衛。Freedom isn't free at all, that it comes with the highest of costs. The cost of blood. 斯巴達國王在最後一戰前的狂呼: A new age has begun. An age of freedom, and all will know, that 300 Spartans gave their last breath to defend it!

為了自由,我,我們,又願意做什麽呢?可能有人會說,與其爭取不可能的自由,倒不如接受來自內地數之不盡的利益,「開開心心」生活下去。縱使我也貪慕虛榮,但我卻認同希臘將軍所言:Better we show them, we chose to die on our feet, rather than live on our knees!

能有何作為,我依然迷茫,但是我心是堅定的,我希望在這片土地留守至最後一刻,捍衛我所珍惜的一切。即使能力缺乏,也可以遵守斯巴達國王的遺令:Remember us. Remember why we died. 緊記為我們相信的價值而犧牲的人,緊記他們為何犧牲,或如希臘將軍的指示,將他們的所作所為,所求所遇,告訴認識的所有人。因為忘记,從來助長暴行,白費努力。

《戰狼300:帝國崛起》不但是場景浩大的娛樂大片,其所蘊含的人文價值實在非常值得讓香港人作出思考。最後,以預告片首,片中出現兩次的王后獨白作結:

It begins as a whisper… a promise… the lightest of breezes dances above the death cries of 300 men. That breeze became a wind. A wind that my brothers have sacrificed. A wind of freedom… a wind of justice… a wind of vengeance.

作者簡介:
葉思雨
一名港大哲學及比較文學系學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