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華爾街狼人:Martin Scorsese近年最佳作品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華爾街狼人:Martin Scorsese近年最佳作品
Mar 8th 2014, 17:55, by 晞。觀影記事

3月1日 15:30 UA Cine Times

Martin Scorsese近年的作品可能較平凡,直接兩年前大放異彩的《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才是真正令人驚艷,也是目前最佳3D效果的電影之一。這一次不拍兒童故事也不拍《不赦島》那種驚慄片,轉回拍他擅長的史詩式劇情巨著,效果無疑比早前的《紐約風雲》或《娛樂大亨》更勝一籌,更可云是導演近年最佳的電影。《華爾街狼人》雖然片長三小時,觀眾非但會覺得毫無冷場更覺三小時仍不夠喉。故事鉅細無遺地展現了這個「狼人」起起跌跌的一生,從一無所有到風光奢華,最後再自甘墮落一敗塗地,起承轉合清晰分明,叫人全情投入。導演把這個有如傳記式故事處理得信心十足,每個片段均有一定的高潮,串連起來只覺三小時仍不足夠,劇力十足,相比起早前同是半自傳式故事的《娛樂大亨》好看得多。

出身卑微的Jordon入職了華爾街後,看盡華爾街中的金錢世界,憑著其個人天資也終於成為了經紀,後來更與鄰居拍檔Donnie合組公司,以炒仙股賺個滿堂紅,成為華爾街的紅人。Jordon有著花不完的金錢,貪念依然無窮無盡,他在紙醉金迷的生活中,不單沉淪於性愛和毒品上,更進行洗黑錢、詐騙等犯罪行為,最終更被FBI盯上...


劇本的神采配上導演後天的信心調控,叫本片長達三小時竟毫無冷場
  
《華爾街狼人》沒有在奧斯卡頒獎台上奪得一個獎項,是一個遺憾,但也是輸得心服口服,畢竟對手也太強烈了。個人而言,我會覺得本片是Martin Scorsese近年的最佳作品,比《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更精彩。他早前也不斷挑戰史詩式巨作,像《紐約風雲》、像《娛樂大亨》也失手,直至《無間道風雲》才較佳,來到這部《華爾街狼人》則算是他近年最佳的作品。片長三小時的《華爾街狼人》,駕馭起來得心應手,過程非常流暢,處處充滿劇力而找不到甚麼悶場,或許,本片非但毫不覺渡過了三小時,觀眾更可能會覺得不夠喉。畢竟,要把一位「傳奇人物」一生起起有條不紊地展現,掌握精準得叫觀眾找不到一刻悶場,也想不起有何多餘的場面實在很難,但Martin Scorsese卻真真正正做到了,散場一刻只覺得這部三小時巨著劇力迫人,全情緊扣觀眾心弦。

Martin Scorsese前幾部史詩式電影,都以大場面、金碧輝煌來吸引觀眾,卻掩不了劇本的空洞無味。這部《華爾街狼人》無需刻意大搞視覺效果,單是有一個吸引力強的劇本,己令電影追看意慾大增,這一點,是《娛樂大亨》或《紐約風雲》再大場面也給予不了觀眾的。可能有觀眾能體驗到主角的奢華生活,但我相信大部份觀眾都如小弟般屬平民百姓的生活,我們未必能像主角般奢華,於大銀幕上看到這一干人等的淫亂荒唐,倒也真充滿獵奇色彩。的確,劇情最終也是導人向善,改邪歸正,惟這個故事卻暴露了人性最原始的慾望,也許到你和我都有這種生活時,大家都會如主角般作出這些荒誕行為。雖說「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磨」,電影給了觀眾這些奢華夢,相信不少人會覺得,若能與主角般曾經風流,折墮又何妨?


畢竟,《華爾街狼人》也是一個小子成名的傳奇,只是過程帶點離經叛道罷了
  
對的,《華爾街狼人》這個故事的確很荒唐淫亂,但Martin Scorsese並沒有把之加鹽加醋,三個小時恰巧能帶動觀眾的追看意慾便夠了,無需亂耍鹽花已夠吸引力。劇本實則看來,無非也是一個小子成名之路,你更可說其帶點傳記色彩。全片看來似乎難以想像,畢竟也是單刀直入去描寫一個小子成為傳奇的故事,過程流暢自然,劇情複雜卻鋪排得井井有條。全片更不時抽離電影,以主角的第一身角度去發表自己的內心想法,讓全片增添了不少趣味,且角色性格也更鮮明(末段在善惡間的幾回抉擇,最令人看得肉緊)。這一次,Martin Scorsese很清楚觀眾想看甚麼,也對自己拍些甚麼自信心十足,對這個宏大的劇本迎刃有餘,可謂其近年最佳演出,再加上故事先天對比起一般的傳記式電影多了幾分獵奇色彩,無疑吸引力大增。


這回是Leonardo DiCaprio從影以來最佳的演出,只能說他仍與獎項無緣份吧
  
全球觀眾為Leonardo DiCaprio飲恨奧斯卡而不值,倒也情有可原,畢竟,Jordan這個角色,真是他演藝生涯中最精彩的一回。從片初黃毛丫頭的稚氣,到末段成名後的自傲,再加上片中的感情掙扎,情義善惡之間的兩難取捨,無論表裡都交足功課,由頭帶到尾。即使本片演員眾多,基本上鏡頭從頭到尾都是他搶盡風頭,把紙醉金迷的瘋狂人生演得入型入格,中段一場毒品發作的戲份,沒有誇張造作,反把那抽搐的情況演得維妙維肖,是最難忘的一幕,只是,敗給《續命梟雄》也只是輸了運氣,還望下回到你吧!

至於配角方面,Jonah Hill繼《魔球》後再演這類非純喜劇的角色,片中除了有大膽演出外(被後於奧斯卡被幽了一默),其演出那位帶點急功近利的Donnie也很搶鏡。片中他莊諧並重的演出,既能帶動喜劇效果,又與Leonardo DiCaprio擦出無限火花,成了一對很可愛的銀幕拍檔。女主角Marhot Robbiee演戲經驗不多,初擔大旗使演此要角。大膽裸露場面固然毫不鍚身,要她演一個在主角背後默默付出、忍辱負重的妻子,水準也令人難忘。片中幾場與主角爭執乃至崩潰的戲份,情緒皆掌握得十分準確,相信她在本片後理應會名氣大增。

總的而言,這無疑是Martin Scorsese最佳作品,比《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更出色,是導演駕馭史詩式大製作最渾然天成的一次,若說「最佳電影」,本片水準更勝奪獎的《無間道風雲》。三小時的瘋狂人生鋪排得宜,把紙醉金迷的瘋狂一面拍得流暢自然,即使劇情複雜,他執導起來卻揮耍自如,選取了最精要的情節,讓觀眾全情投入,看得完全忘我。三小時的長片非但找不到一刻悶場,也不覺得過了三小時,更覺不夠喉,是編導演三方面的完美表演。別說Leonardo DiCaprio沒有獎項不值,這部出色佳作連一個獎項都沒有,也很不值,只敗在天時地利人和,當《續命梟雄》、《被奪走的12年》和《引力邊緣》也是實置名歸時,獎項一事,在心中也夠了。

Rating:9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