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墙外楼: 王冲:中国官员海外考察实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王冲:中国官员海外考察实录
Mar 9th 2014, 04:32, by 墙外仙

中国官员在国外考察交流时,给人什么印象?会问什么样的问题?笔者在德国访问时曾有亲身体验。当时,新疆的一个代表团访问柏林夏洛登堡——威顿多夫区时笔者有幸得以目睹,见识了他们的官本位思维。

会见定于下午1时开始,地点是区政府办公大楼。笔者12时50分抵达大楼后长驱直入、没有盘问,也不需要登记,只是在一楼大厅的左边有一个问讯处,一位老太太和善地告诉我应该怎么走。二楼会场外空无一人,恰遇一位中年女士抱着厚厚的一摞资料出门,令笔者惊奇的是,她张口就是一句:你好。接下来交换名片,赫然发现她就是这个区的区长兼财政、建筑和文化部长莫妮卡·西曼。该区地位相当于北京市的西城区。也就是说,我没有出示任何证件、没有进行任何登记就见到了一位"局级干部"。

几分钟后,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部长本哈德·斯克罗斯基和负责媒体事务的新闻官都出现了,此时是12时58分,德国人的守时果然名不虚传。感谢上帝,中国考察团的官员迟到了,使得我有机会和这几位官员多聊几句。可惜,他们和我聊天时不断地看表,显得很焦急。

该区30.9万人口,区一级的官员一共6位,由区议会选举产生。区议会共有55名议员,均由选举产生,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算是兼职做议员,做议员的收入只是从政府领取数量不等的津贴。区级官员的任免来自选民选出的议会,和上级政府没有隶属关系。也就是说,柏林市长、或者德国总理想指手画脚,区官员即使不理会他那一套,也不存在被撤职查办的危险。

1时15分,十几位来自中国新疆的官员终于到场,或许是语言不通的缘故吧,没有人为迟到而道歉,会见立即开始。一番基本情况讲解后,区长莫妮卡·西曼公务在身告辞而去,中国客人向斯克罗斯基先生抛出了自己的问题。

一位官员自称主管财政多年,他关心的是区的财政状况。主人介绍说,区财政由市里说了算,平均每年拨款3亿6千万欧元,最近由于经济不景气,拨款逐年递减,区工作人员也由3000人减少到2500人。会后笔者向斯克罗斯基先生确认后得知,这个数字包括所有人,甚至看门人、清洁工也包括了。也就是说,平均每300人养活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另外,区政府也收取摊位费、停车违章费等,每年入账约1000万左右欧元。

本来这个问题答案已经很清楚了,可这位主管财政多年的官员依然穷追不舍,他在那里念念有词地说,3亿多元,2500人,平均每个人每年5万元,不太够吧(如果区财政预算平均到每个工作人员头上是10万欧元)?他们这也算是吃饭财政啊!然后他催促翻译:"你问问他,政府还有什么其他经费来源,靠什么创收?"

政府创收,这也算是中国特色思维吧。翻译无奈之下的发问让主人没办法解释。每年3亿多元,除了养活工作人员,修建学校、建设维护文化设施、修建道路,所有公共事务的支出都来自这些钱。他们无法理解的是,来自一个发展中国家落后地区的官员还认为这些钱远远不够,竟然认为政府应该努力创收,这事儿,打死他们也不敢干。

然而,在中国情况不同,交警有罚款指标,政府部门各有小金库,在贪污和清白之间有广阔的灰色地带,主宰这个灰色地带的是一套大家熟悉的潜规则。久而久之,不正常现场成了正常,政府没有创收渠道到成了咄咄怪事。有此背景,才有此官员一问。

让笔者惊愕、也让德国人惊愕的是第二个问题。

问题出自一个年轻企业家,他问题的第一部分显得很专业,博得几位领导的赞许——区政府如何和企业联系,怎样帮助他们成长?主人回答说,他们尽力给企业提供信息,企业有需要的时候他们提供帮助。比如说,该区有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圣诞节前购物高峰来临时,区政府组织商户在大街上挂满彩灯以吸引游客。一般来说,店家均摊这笔费用,但是最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店家掏不出这么多钱,政府就和店家协商,政府出一部分钱,商家出一部分钱,共同制作彩灯,吸引顾客。

此刻,年轻企业家的第二部分问题来了,这也是本次会见最经典的一个问题:政府为什么这么做?这位企业家还补充说,国家和市政府收税,商铺发达了你们的收入也不会增加,这样做对你们有什么好处?

这个问题同样博得领导的赞许,这个问题背后的逻辑和政府创收息息相关。对我们的某些官员来说,没有花纳税人钱的概念,政府的钱是公款,理所应当,而公款不够怎么办,要创收、要挣钱;至于帮助企业,那就要考虑考虑了,没实惠,为什么去做?

此时,场面有些混乱,有人睡觉,有人激烈地讨论,讨论几乎淹没了主人的声音。主人解释说,国家的税收来自商业,他们不景气,国家财政预算不足,我们相应也会预算不足……

"那么说,你们促进企业发展有间接的利益,没有直接的利益?"这位年轻企业家很执着。没等主人回答,那位主管财政的领导大手一挥说:"不用再问了,他们这叫凭良心办事。"

凭良心办事属于道德范畴,我不同意这位官员的论断。政府是纳税人的钱养活的,理应为纳税人服务,这在德国是公理,无需证明。而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受着人民的监督:是人民选出的区议会,而不是上级政府决定他们的任免。

从这次考察的名单来看,也可以理解年轻企业家的问题。名单包括许多企业的负责人和政府工作人员,他们迟到的原因也是上午逛街时间过长。这种构架的出国考察属于"常态",谁来买单是很明显的事情,大家都明白。这样的考察对这些官员有好处,可以借考察之机游山玩水,自然愿意做,自然也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和企业联系。

现场还有人问区里年度经济增长指标是多少?这个问题对德国人来说同样不适合,作为市场经济国家,政府只能用经济手段来调节经济,而不能依靠行政命令下达增长指标,在中国推行市场经济十几年后,这应该是一个常识,一个主管经济、财政的官员不应该不清楚这些。

好在这位官员熟悉中国的情况,解释说两国制度不同。然后他总结说,感谢各位来考察,从各位的问题中我也理解了你们的思维方式。的确,一个人提出的问题,足以反映他的水平和思维方式,但愿这几位官员在考察后能真的有所收获。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