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新聞自由 特區政府有否做好本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自由 特區政府有否做好本分?
Mar 8th 2014, 17:37, by 梁啟智

劉進圖被斬,香港新聞自由雪上加霜。筆者在新聞學院兼教,記得年初曾和學生說過這將會是見證歷史的一年,沒想到歷史卻先以新聞工作者的鮮血作記。在悲痛之餘,我們固然要繼續緊守崗位,當記者的做好偵查報道揭發社會不公,當老師的則教好學生分析社會問題技巧。只是,要緊守崗位的又何止是我們每一個人,特區政府又有沒有做好其本分呢?

筆者明白,時至今日,許多港人對特區政府幾近毫無期望可言。然而期望再低也好,總得立下一個標準,才能對應出當前政府的不作為。筆者認為,特區政府當前的應對完全不合格,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沒有做,在個別問題上更在開倒車。

現時特區政府的立場基本上是要把近日發生的事和新聞自由切割。傳媒人被斬是暴力罪行,交由警方處理;報章換編輯和電台名嘴被炒,則是商業機構內部人事調動,政府不能干涉。總而言之,所有問題也不是新聞自由的問題,政府因而也不用就新聞自由這事情有任何回應。

筆者認為政府的這種態度相當不負責任。對於近日各項傳媒事件和悲劇是否代表香港新聞自由收窄,筆者無意參與「證據是否直接充分」的泥漿摔角爭執。相反,筆者認為根本莫論事情發展如何,只要有相當的市民和新聞工作者擔心新聞自由受損,而此等憂慮已反映到國際社會當中,則足以使得特區政府立即回應。

試試把「新聞自由」換成「禽流感」

舉個例,我們不妨做一個想像實驗,試試把「新聞自由」四個字換成是「禽流感」:當全城擔憂雞鴨可能帶菌的時候,政府會不會只說一句「沒有充分證據證明雞鴨死於帶菌」而撒手不管?當社會憂慮使得雞鴨鵝檔無生意可做,政府會不會說一句「政府不干預市場行為」就算?當然不會!無論你認不認同政府對禽流感的應對手法,最少政府是把社會憂慮當是一件實事來處理的。市民也不會介意政府預先搞好醫院的隔離病房,在憂慮被證實前防患於未然。

回到新聞自由,政府的確不能也不應干預媒體內部的人事安排,但這不代表政府在憂慮面前無事可做。政府可以增加對公共廣播的投入,確保無論香港的傳媒日後受來自何方的金權所把持,市民還有公共廣播這條路可走。可惜,今時今日香港電台的獨立運作仍欠保障,就連重建的撥款也通過無期,這不就是政府自己在向新聞自由的保障拖後腿嗎?

緝捕兇徒是警方的責任,但是政府如果要在法治的層面捍衛新聞自由,可以做的實在太多了。如果政府能立即提出《信息公開法》和《檔案法》,就可以大大紓緩市民當前對新聞自由的憂慮。政府不做,卻反過來要修訂《公司條例》,削弱傳媒透過查冊揭發醜行的能力,我們很難不把對新聞自由的憂慮算到政府的頭上!

筆者沒有斬人兇徒和幕後黑手是誰的證據,但特區政府多年來沒有主動走出來保障新聞自由的證據,坊間倒有許許多多。政府現時那種事不關己的態度,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最後,筆者祝願《明報》的同事們也能在風雨之中緊守崗位。就以本欄為例,筆者早前收到編輯要求嚴格執行出版兩天前交稿的規定,一分鐘也不能通融。筆者無意猜測背後動機,但必須指出此項要求對論壇版的運作十分不利,時事評論者在瞬息萬變的局勢下變得極為被動,最終受損的是公共領域。筆者在此就是項要求表達不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