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3月12日行動聲明:食環地政成市建局爪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3月12日行動聲明:食環地政成市建局爪牙
Mar 13th 2014, 06:45, by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

各位市民好,我們是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上年10月年曾經同市建局開會。 當時市建局答應農曆新年前會再同村民開會。但是,農曆新年過後,市建 局都仍未安排會議。最後,經村民三催四請與表明會有抗爭行動,市建局才在抗爭行動的前一天下午向本關注組發出電郵安排再開會的日期和時間。經過這次事情, 我們認為市建局誠信已經破產。

雖是如此,但我們選擇仍然再次和市建局開會,嘗試透過對話解決分岐,但結果卻令人失望。在本年2月20日的會議上,市建局曾承諾4月24日前不 會有任何清場行動。但是,僅不足兩星期,食環署(下稱食環)聯同地政總署(下稱地政)在3月5日向衙前圍村內一眾地攤小販發出警告,稱他們霸佔「官地」, 更警告將於兩星期後強硬清場。

其中更包括本村經營了二十年而且有商業牌照的商店的姜毅理髮店,被指控阻街。食環署人員要求姜毅理髮店月尾前要自行清走,否則將會硬強清場。食 環員和村民交涉時亦透露今次清場行動是應市建局要求。這顯然是先前會上違背不清場的承諾。 但及後,村民向市建局查詢時,市建局竟聲稱毫不知情,然後再沒有接聽過村民的電話。 我們對市區重建局推卸責任感到強烈憤怒。

事實上,市建局曾經公開表示,希望在2013年年尾希望完成衙前圍村的項目,亦即是原本計劃於2013年尾就進行清場。這足以證明市建局對衙前 圍村的項目非常著急。而且,在過去數十年食環和地政從未試過對衙前圍村的地攤和商戶進行擾攘。這一連串的事件,令我們不得不懷疑,市建局是借食環和地政作 打手,間接進行清場行動,為將來市建局收回衙前圍村而開路。

更甚的是,衙前圍村作為市區中最後一條老圍村,已有六百多年歷史,一直保留其獨特圍村生活及經濟模式,理所當然有權准許其他人士使用村內用地。衙前圍村一向來容許地攤小販聚集,他們雖然不是市建局口中的「重建戶」,但無可否認他們都是受重建影響的人。他們的存在為街坊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當他們被趕走,街坊原有的生活模式就會受破壞,這件事情更顯示出現行市區重建政策的缺失。

市建局和地產商明明已經財雄勢大,手持過人的權力,以各種不公義的法律欺壓村民,以不同的手段進行逼遷。現今,他們竟然還要用這種欺騙公眾及村民的手段,破壞區內村內居民的日常生活、生計。我們對此行為深感憤怒。

因此,對於市建局近日嚴重失信的行為,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現在強烈要求市建局:

1)遵守承諾,立即停止任何清場行動,勿以其他部門與我無尤的籍口推塘。

2)積極考慮村民早前於會上所提出的仿古屋建議,盡快與有關部門及關注組商討建議的可行性及落實細節,回應村民訴求,並提供合理的安置。

3)於重建後的公園內設立地攤小販擺檔區,於特定日子及時間開放予受影響小販,讓他們不至失去生計,亦還原從前衙前圍村舊貌,保留地攤特色,做到真正以人為本的活保育。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
12-3-201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