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智障兒童家長壓力爆煲 倡政府正視需要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智障兒童家長壓力爆煲 倡政府正視需要
Mar 13th 2014, 11:00, by 林倩音

(獨媒特約報導)智障兒童需要額外照顧,經常被外界誤解和標籤,政府的支援不足令孩子及家長承受無比壓力,面臨「爆煲」。一眾智障兒童家長聯同公民黨於星期二(3月11日)向政府提出,要求增設地區支援中心、社區日間照顧服務、智障人士院舍宿位,促當局正視智障兒童及照顧者的需要,完善支援制度。

宿位、託管服務需輪侯數年

智障人士佔香港人口約1%,政府現時為智障人士提供的特殊學校、弱智人士宿舍、展能中心等服務及設施,未能貼近使用者需要。2009年,政府開展全港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但部份地區中心偏遠,交通不便,例如離島區服務中心竟設於西營盤,從離島往市區,智障人士根本難以使用服務。

智障人士院舍宿位亦嚴重不足,截至2012年底社署資料,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的宿位有2,292個,嚴重弱智人士宿舍的宿位則有3,218個,但輪候人數卻分別有1,477名及2,173名,輪侯時間高達7年。

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展能中心名額同樣短缺,2012年社會福利署的數據顯示,展能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共4,621名,平均輪侯時間高達44.4個月。而且展能中心是服務所有殘疾人士,不是針對智障人士而設,可見競爭之大。

有家長失望地表示,智障兒童長大後,愈來愈沒有能力、體力去照顧小朋友。他曾試過早兩、三日預約社區託管服務,職員竟回覆因為人手極度短缺,需早半個月至一個月預約才有機會得到服務。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政府「服務唔到位」,未能有效幫助服務使用者,智障人士在取得服務的過程中更需要面對多重關卡。現時的制度下,智障人士成年後便不獲保障,令他們在中學畢業後,就要面臨失學,或輪候展能中心。家長們希望政府增加社區日間照顧服務,包括展能中心,讓更多於學校畢業後的智障人士學習生活技能,減輕照顧者負擔。

曾被當眾指罵的母親及女兒

照顧者心理壓力巨大 倡教育公眾 除社會誤解

全天侯照顧一個不能自理的孩子,對家長造成巨大心理壓力。其中一個個案,鏗鏗的媽媽表示,兒子漸漸長大,愈來愈難去照顧他,心力交瘁,唯有將兒子送到弱智人士宿舍,但她不時也會覺得「對唔住個仔,因為自己照顧唔到佢」。更有家長表示壓力曾大得「想過攬住個仔跳樓」,可見智障人士照顧者的心理情況極需關注及照顧。

除了生活時所產生的壓力,外界的誤解、冷眼亦傷害了智障人士及照顧者的心靈。家長們都表示,由於缺乏公眾教育,外間大多不了解智障人士的生活及心理,故此當智障人士的行為與情緒不定時,旁人多報以厭惡眼光,以為他們「無家教」,甚至覺得「有問題就唔好帶出街」。有家長更表示曾經試過帶女兒逛街時,女兒因興奮搶了旁邊女士正觀看的襪子,家長即時道歉及解釋,該女士仍大聲指罵「智障大哂咩!」,令作為母親的她很難受。即使出外時面對壓力,家長們紛紛表示為保護孩子應有的尊嚴,不想將孩子困於家中,只能獨自默默承受社會的歧視。

現時欠缺針對照顧者心理健康的服務,有家長表示雖可找社工排解情緒,但只可當作傾訴對象,難以真正減輕壓力。因此,他們希望社會上有更多公眾教育,令更多人明白他們的處境及難處,令他們能輕鬆地面對大眾。

艱難路途中的窩心時刻

雖然照顧智障兒童的路上使他們感到疲倦,但與孩子的相處也與普通家庭一樣,充滿溫馨的時刻。有家長表示,女兒曾經在她感到生活很無力及哭泣時,幫她擦去眼淚,令她重獲力量;而當鏗鏗媽媽說起兒子很喜歡吃她煮的食物,她不時帶飯菜給住在宿舍的兒子,兒子吃得開懷及不捨得她離去的眼神的時候,她的嘴角掀起一絲欣慰的微笑。對於孩子的未來,家長們也表示,只想孩子繼續健康、快快樂樂地成長。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