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墙外楼: 《明報》王維基的遭遇使許多人對香港陌生起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王維基的遭遇使許多人對香港陌生起來
Mar 13th 2014, 06:00, by 墙外仙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網絡(簡稱港視)收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知,若港視提供的節目超過5000個 「指明處所」組成的觀衆接收,就必須領取免費電視或收費電視牌照,否則可能牴觸《廣播條例》。就此,一向鍥而不捨的港視主席王維基慨嘆已經「走投無路」, 按目前情况看來,港視以流動電視服務變相借殼開台的計劃,有可能觸礁。王維基表示政府不按政策和法律辦事,指控性質極其嚴重,政府有必要交代說明,讓市民 和投資者相信政策法律不會因人而異,香港仍是對任何人都公平的營商之地。

通訊局要港視領牌
理路邏輯自相矛盾

王維基爭取做電視業務,可謂一波三折。去年政府審批新增免費電視牌照,雖然港視投入的資源較多,準備較充分,在被一致看好下,政府並未授予牌照,也拒絕提供 決定的理據,港視已經提出司法覆核,爭取透過司法程序釐清情况;其後,港視從國企中移動一家子公司,收購得流動電視業務,使人認為港視「敗部復活」,社會 人士對王維基獲國企關顧,解讀為別具意義,不過,未幾中移動母公司發出公告,就這宗涉及子公司的交易啟動內部調查,此一轉折,使人對港視取得流動電視牌照 會否存在變數,已有疑問;之後,無綫電視預告今年7月6日起,終止租用6個山頂發射站給港視,港視能否如期在7月1日啟播,存在陰影。

上述幾個階段,揭示港視開拓電視業務,只要有進展,都會遇到阻滯,就此,港視中人,特別是王維基不止一次表示遭到不公平對待,社會上也有輿論認為,政府須彰 顯鼓勵公平競爭的政策精神,若偏離這個角色,將會破壞營商環境,對香港絕對不利。不過,港視最新遭遇的攔路虎,卻與政府的政策和執法有關,所以,港視和王 維基面對的阻力明顯與港府有關,港府必須盡快交代以釋疑團。

今次,港視遇到的問題涉及監管。通訊局形容,現在是「善意提醒」港視,若港視建議的傳送制式使本港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組成的觀衆,即時接收其流動電視服務,則在開展營運業務之前,須先取得免費電視或收費電視牌照。《廣播條例》確有「超過5000個 指明處所」所組成的觀衆接收,均須領有電視牌照的規定,不過,關於流動電視牌照,當年在立法會討論時,政府提交的文件,表明不建議修訂《廣播條例》以規管 流動電視牌照。現在,通訊局提醒港視的內容,實際上把流動電視牌照納入廣播條例規管範圍,這是政策轉變。另外,王維基提到,以往中移動子公司擁有有關牌照 時,廣播範圍覆蓋本港九成人口,當時政府未提出要規管,他收購牌照後,政府卻要監管,認為法律因人而異。

關於政府對流動電視牌照的監管,不單王維基質疑,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也認為,若當局認為超過5000個處所的觀眾可接收流動電視,營辦商就要申請電視牌照,則其他達到5000觀眾的手機視頻,是否亦要領牌?他認為,按這個邏輯,根本毋須另外發出流動電視牌照,所有電視台也可同一時間經營流動電視。馮應謙指出,政府的做法有違開放電視及電訊競爭原則,他質疑目的何在,政府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若因人而異這還是香港嗎?

本港一貫政策穩定可預期,法律一視同仁,執法不會因人而異,若以此檢視目前王維基與港視的處境,他們的遭遇,會使許多人對香港的認知,變得很陌生。因為即使 政府政策以白紙黑字的宣示,說變就變,而且政府的邏輯理路放諸其他環節去檢驗,會發現箇中盡多自相矛盾之處,同樣的情况,港視須領牌,手機視頻毋須領牌, 王維基說的中移動子公司營運與港視營運遭遇的不公平等;這些種種切切,都超乎港人熟悉的經驗,簡單而言,使人看到人治的影子,法治好像飄行去遠了。

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引起巨大爭議,當時,輿論指出政府踢港視出局是汰強留弱,保護既得利益者,無助煥發創意和給一潭死水的免費電視注入生機,還會使亞視繼 續倚賴當局關顧而更不思進取。觀乎近日通訊局就兩家免費電視續牌召開的公聽會,不少市民發言時,對現在兩家免費電視台的狀况,都顯得咬牙切齒,罵聲不絕, 但是無綫、亞視人士的回應,看不到有洗心革面之意,個別高層人士顢頇無能之情狀,使人不忍卒睹,但是這類人正在操持着最需要創意、創作的電視台,香港創意 產業之中落沉淪,從這些人身上就反映出來。

王維基鍥而不捨搞港視,正如他所說,只是用心想為香港創意工業做一些事。王維基的遭遇在社會獲得廣泛迴響,原因並非市民厚愛他,而是對現在免費電視不滿的反 彈,設若其他人利用電視平台,為創意產業打拼,相信也會得到同樣認同和支持。從王維基的遭遇,使人看到他被一股力量千方百計地封殺開拓電視業務,所顯露的 蠻橫手段,使許多人對香港頓時陌生起來,香港到底發生什麼事?相信會是許多、許多人的疑問。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