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從獅子山下到太平山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從獅子山下到太平山下
Mar 13th 2014, 08:49, by 張鐵志

「這個家快不似家/似將要遷拆/傾塌改建的大廈
有住客在對話/要是對罵太嘈/有食客捕殺烏鴉
每天高唱我地大家/歌舞總要昇平/配合這混世榮華
要合唱亦唱完/要頌讚亦讚完/最後也就變啞巴
睡著便退下 造夢就上吧」

這是香港著名詞人林夕和知名歌手黃耀明合作的新歌「太平山下」,黃耀明並將在本週末於香港舉行了以此歌為名的演唱會。這首「太平山下」不僅可說是華語流行音樂史上最直接犀利切入時代的歌曲之一,並且是最能反應當下香港氣氛的歌曲。

在歌中,我們聽到的是,在維多利亞港依然燦爛的煙火背後,或者中環尖沙嘴的歌舞昇平之下,「現在是爛鬥爛 只得這紫荊花金光燦爛」。

林夕認為,「如果現在還沒人明白香港的情況是「爛鬥爛」,或「涮牛蛙」(比溫水煮蛙更嚴重),還沒清醒的話,那就真的是悲觀。」

這首歌對兩人來說當然不是意外。黃耀明過去的樂隊「達明一派」,其歌曲對政治與社會多所指涉,黃耀明本人這幾年更積極參與香港的社會和同志運動,成為香港的意見領袖。作詞人林夕也寫過政治隱喻的歌曲,並在報章專欄中經常對政治直言不諱。但歌詞的尖銳批判也確實讓許多人震撼。

「太平山下」也是對應更早的一首歌「獅子山下」,那是1979年香港電視劇「獅子山下」的同名主題曲,由黃霑作詞、顧嘉輝作曲、羅文演唱。自此劇後,「獅子山下」成為香港精神的代表,一種只要努力奮鬥就能成功追求香港夢的精神。因為在七零年代,一方面香港逐漸確立經濟繁榮的地位,另方面,香港人也開始建立起「香港人」的自我認同而:

「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

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只是,在二十一世紀初的香港,沒有人再相信獅子山下的神話了──除了政府。嚴重的社會不平等、巨大的地產霸權、大陸和香港的種種矛盾、政治前景的不明、自由的被侵蝕,香港成為一個焦慮與憤怒之島。眼前崎嶇如此嚴峻,大家如何攜手度過?

直到去年,香港特區政府還推出一個宣傳活動「家在香港」,希望強化對香港的認同(以及對政府的支持),並邀請陳奕迅和張學友兩大天王合唱主題曲「同舟之情」──這首歌就是改編自當年「獅子山下」:

「交織了笑和淚 這小島走下去 獅子山中見證人群裡 失散團聚 一家親親到有時矛盾 不必以敵人自居 同舟之情 攜手走過崎嶇 ……
「人生 不免崎嶇 難以 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 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在2014年如此躁鬱的香港,如此老套的歌曲、政府宣傳,只是凸顯其過時與可笑。難怪林夕說,「現在我覺得『獅子山下』比粗口還難聽,是痲痹劑。政府整天說香港很多問題不能解決是不夠團結,但香港從來都沒團結過,除了賺錢,而現在連合理賺錢的程序也破壞了。」

是的,2014年的香港人,不可能在獅子山下靠打拼或者靠盲目的團結,就能完成香港夢。是「太平山下」,而不是「獅子山下」(不論新舊版),才這個真正代表這個時代的歌曲:
「上太平山 怕太平坦 風光不再山也不似山 上太平山 不見不散 怕太平板 山歌都唱走了板 經典的獅子山 越望越像夢幻 現在是爛鬥爛 今天的紫荊花金得太靡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