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就政府戲仿咨詢歸納性文件之聲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就政府戲仿咨詢歸納性文件之聲明
Mar 13th 2014, 03:24, by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

《蘋果日報》2月14日報導指,有建制中人稱打壓李慧玲只是第一步,政府也有計劃使用尚未出台的版權條例,來對付網台、網媒。(圖: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就政府戲仿咨詢歸納性文件之聲明》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就有關戲仿豁免的咨詢,向立法會提交歸納性的討論文件。對於此文件,本關注組有以下回應:

【政府歧視部份題材的二次創作】

政府在文件中大篇幅否定「個人用戶衍生內容豁免方案」(即民間「第四方案」),同時又不願提供其他可行而又能全面保障二次創作人的方案。更甚的是,政府指 部份二次創作不屬於他們覺得應該豁免的範圍,所以沒有作特別處理的價值。這根本是歧視這些創作。試想想,若一首流行曲,給改寫成諷刺時弊或惹笑歌曲時,就 可獲豁免;而同一歌曲,重新塡寫成另一與原題材無關的非時事諷刺歌曲,即屬犯法,這樣合邏輯嗎?! 這樣對創作的處理不矛盾嗎?當局這種處理手法除了「歧視」外,還有甚麼詞語可以形容?

【政府聲稱有咨詢各持份者意見,但結果只偏幫既得利益者】

在文件中,政府稱有與各方討論過,咨詢了各「持份者」的意見。可惜他們最終只顧保障既得利益者的好處。即是在咨詢期間,要求採用「個人用戶衍生內容豁免方 案」的聲音是如何強大,卻因爲版權收費公司這些既得利益者、少數持份者,執意作出在道理上根本站不住腳的反對,政府當局就執意漠視創作人及民間廣泛的聲 音。政府當局不肯提供能全面保障二創的方案,只顧官商勾結,這無異於把創作人及廣泛市民推向對立面。

版權收費公司一直對民間非商業的使用,進行惡意苛索。創作者也親身站出來,指控這些收費公司如何僭越他們、殺死創作的空間和藝術表達的自由。本關注組一直 要求政府當局作合理監管及規限。同一時間,科技業界公司、各大型及小型網網服務供應商,以及普遍的用戶,都指出政府在版權修訂咨詢時所提出的「實務守 則」,是戴着有色眼鏡去看待二次創作,「實務守則」當中要求的處理方法,對他們均不公平。本關注組一直要求政府當局必須再次咨詢實務守則。但政府當局對此 等訴求均充耳不聞,當中官商勾結、輸打贏要之嚴重,簡直是路人皆見。就好像同一個局,在處理「香港電視」事件時一樣,根本毫無公義、公理可言。

對於政府當局如斯不尊重創作,我們不得不深表憤慨;對於如此惡法,我們無法不反對到底。就政府和版權人的行動,我們將採取相應措施,竭力阻止惡法通過。若他朝修訂不能通過,這只能說是當局及版權人詬尤自取。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
2014年3月13日

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