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資訊自由法》 指日可待?

 
《資訊自由法》 指日可待?
Mar 17th 2014, 10:00, by 方鈺鈞

(獨媒特約報導)目前,香港並沒有《檔案法》和《資訊自由法》。想索取政府資料,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倚賴《公開資料守則》這套非法定的行制程序,可惜它效用成疑,一直為學者、記者甚至工商業界(如希望研發應用程式的資訊科技界)所詬病。去年5月,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成立「公開資料」的小組委員會,探討可能採取的改革方案,委員會主席高浩文(Russell Coleman SC)今日出席外國記者協會午宴,就相關議題發表短講,向公眾羅列一系列問題清單,提供相關法例的思考方向。

《公開資料守則》和《資訊自由法》的目標是向公眾有效地提供公共資料。資深大律師高浩文提到,單是亞太地區,澳洲、紐西蘭、泰國、日本,甚至中國都已訂立相關法例。不少資料顯示,《資訊自由法》有助推動社會民主發展,透明和公開的政府能促進社會監察,提升政府管治效能。法例除包括索取資料的制度,還包括制訂措施使政府常規地公開資料。委員會正參考外國已訂立《資訊自由法》的例子,如澳紐、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並檢討香港《守則》的執行現況。

就《資訊自由法》具體執行細節,他提到下列各點讓公眾思考:

  • 索取政府資訊,是否屬於法律權利(legal right)?
  • 誰有權向政府索取資訊:該地市民、公民、任何國籍人士?
  • 哪些政府/公營機構屬必須披露資料?需要披露那些資料?
  • 索取資料的行政程序為何?必須書面申請,電子方式申請能否接受(加拿大便不接受電子申請)?
  • 收費如何?資料以何種方式提供予查詢人士,是摘要、完整版本、電子方式?
  • 哪些資料可被豁免公開?拒絕公開資料需要提供原因嗎?不服決定的上訴機制為何?
  • 公眾利益是否可凌駕豁免項目?
  • 如何平衡私隱問題?
  • 如何保護洩密者?

台下不少人士如學者、記者等,表示多年爭取訂立《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希望能盡快落實。高浩文多次強調不能透露委員會的討論詳情,未能回覆委員會報告完成時間、以至立法的時間表。但他回憶,若覺得沒有可能,自己也不會答應擔任委員會主席。他又說笑自己「想做很多事」,若未來一年或18個月仍未能完成,會頗失望。至於台下問到其個人對立法取態,甚至索取資訊是否屬法律權利,他都迴避作答。他並補充申訴專員公署正調查本地的公開資料及檔案管理制度,報告應在本年中完成,並成為委員會的參考資料。又呼籲對相關法例有任何意見者,歡迎聯絡他們,hklrc@hkreform.gov.hk

註,和「公開資料」同時成立的還有「檔案法」小組委員會

相關文章:
監察政府,《檔案法》、《公開資料法》不能少
立法會推公開資料政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