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豚聚一家」踩場 海洋公園城巴私下搬巴士站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豚聚一家」踩場 海洋公園城巴私下搬巴士站
Mar 17th 2014, 03:30, by 撒雅

(獨媒特約報導)關注海洋生物權益的團體「豚聚一家」於去年11月發起「良心杯葛海洋公園行動」,昨日上午(3月16日),為更有效教育公眾,促使人們對海豚表演的關注和了解困養背後的殘酷現實,首次於在海洋公園正門附近擺設街站,即場「嗌咪」並派發《豚在野》單張,展示園內大量海豚死亡的真相,向入場遊客宣傳動物權益訊息。但城巴和園方為隔離遊客和「豚聚一家」,阻止乘坐巴士到達的遊客接收單張,一度私下「搬巴士站」。「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批評,這種做法不僅違規違章,更剝削遊客和市民的知情權,顯示園方管理層「心虛」。巴士站最終在團體抗議下,搬回原處。

大量保安警察到場監察 多次與團體發生爭執

由於海洋公園管理人員稱公園前部分地方屬於「私人地方」,「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表示,為避免抵觸任何法例或影響公眾秩序,所以選擇在馬路上表達訴求,向剛下車遊客派發單張及宣傳,市民亦主動索取單張並向團體詢問詳情。團體4名成員開始活動後不到15分鐘,即有多名保安出現監視,其後更先後有兩台警車到場,現場有接近20名保安和警察嚴陣以待。在未有觸犯法例情況下,警方以行車安全為由,要求團體將街站搬到距離正門較遠的馬路旁,團體指警方未能提出合理理據,相方一度爭持不下,後來還是將街站搬至較遠地方。


圖:巴士駛入公園私人範圍內落客,避開「豚聚一家」成員。

巴士總站位置突改 疑阻團體向遊客揭露真相

其後,團體發現巴士落客點臨時更改,原先位於正門的公共地方,巴士卻繞路進入公園私人範圍內落客,令團體不能向下車的遊客派發傳單。團體對此強烈抗議,質疑有人違法擅自在未經申請和沒有充份理據的情況下,更改巴士路缐和總站,團體代表要求警方、園方和城巴交代原因和相關法例,以及是哪一個單位作出是次決定。

海洋公園公共事務總監劉毓敏表示,更改巴士路缐是城巴決定,園方沒有主動提出要求,但承認有就此與城巴商討。城巴則指出,基於「安全理由」才決定臨時更改落客位置。經團體與各方理論後,城巴最後把落客區調回原位。「豚聚一家」代表黃豪賢對城巴及園方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指此舉無稽,無非是為阻止團體揭露真相,「園方是故意掩飾,剝奪公眾知情權,而城巴予以配合,現場警方又沒有任何阻止,三者是否合起來想打壓維護動物權益者的聲音?」黃豪賢表示會保留投訴權利。

團體滿意活動成效 不滿園方欲掩蓋真相

黃豪賢表示對首次擺設街站的效果感到滿意,指團體刻意選擇在公園正門進行活動,是希望直接和遊客解釋動物表演和圈養的悲劇,有高度象徵意義。他指很多市民都表示支持,包括帶同小孩遊園的家長、成群的年輕人,甚至是國內遊客。而他強調對園方和城巴更改巴士路線一事極度不滿,指事件有損園方形象,有違其開放政策,是刻意刁難且漠視民意,河蟹公眾。他表示「豚聚一家」會繼續進行街站活動,傳播「Born Free、Stay Free」的信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