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主角?配角?哪觀眾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主角?配角?哪觀眾呢?
Mar 17th 2014, 02:40, by SummerSum

你我他時,他你我,我他你!

無論女或男之間的社交溝通都少不免「你」和「佢」,而我卻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我」。

除非你懂讀心術之外,每個人都是憑自己主觀推斷別人的用意。很可惜地,我一直忽略了這一點,然後被人仇恨也毫不知情。

對於一個沒有家人支持、沒自信、小時候沒朋友的人來說,無論做甚麼事也會怕到一個點,又悲觀到一個點,然後想太多而產生無法承受的不安,內心的不安很想得到慰籍,但又怎會有人明白呢?一張被說是又呆又堅強的臉,又多少人知道這不安?

可能是,以前我就是想得到那慰籍,想得到那關心,想得到那更正,才需要朋友吧。因此,無論甚麼事感到不安就會跟朋友說,甚至追問朋友,例如「我是否做錯了?」「我是否有很多缺點?」(而我只是真心想知道然後改正)、衣着等。那友人當然說好話,「沒有……」,我當然知道不是真但又處於不知道才問的處境,甚至沒有留意到背後的深不可測。

後來,「你成日問D人地唔想答既野,好似要人奉承你咁」我此刻還不知此話何解,我哪裡是想人奉承我呢?

直到數月後的一天,我恍然又大悟。那天,我突然心血來潮穿短褲,下了街才發現中伏,沒有人着穿短褲,個個看着我對腳,那我當然崩了潰,係咪太肥?褲太窄?在這介乎想奔淚的狀態下,我當然拿起電話向另一位友人傾訴定定神,「美腿,正常都望既。」我回答「會唔會係咁?」

「其實你都係想我咁講姐。」原來如此,溝通就是這樣的預設模式。即使我只是想找朋友傾下,沒有任何用意,在沒有考慮別人的角度時,沒有想過別人是不可能說出真相,因此只能說虛偽的話,所以認為對方是為了得到别人的奉承才跟人傾訴。而其實我只是單純地想舒發情緒而已。

以前我接受「好煩」、現在我接受「好似要人奉承你咁」。既然已發現這幼稚的問題,不會再重蹈覆徹。朋友,是否會坦白不再重要。我會靠自己肯定自己內心的答案,不再想從別人身上尋找答案。

在這自己才主角的世界裡,別人都是「帶眼識人」,並不是帶著真誠的心識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