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末日公投》:用哲學作包裝的爛片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末日公投》:用哲學作包裝的爛片
Mar 17th 2014, 04:03, by 林兆彬

「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道理從來也沒有錯,筆者在看《末日公投》(The Philosophers) 的預告片和故事大綱的時候,對這齣電影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因而去看這齣電影。可惜,看完之後實在大跌眼鏡,撕爛了電影的戲票。

電影講述一位老師與二十位同學,在學期最後一次的哲學課堂上進行一個思想實驗(thought experiment):幻想地球即將面臨核災難,彷如世界末日,但防空洞只有十個名額,能讓十個人在裡面生存一年。同學們抽籤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表決哪十個人能夠進入防空洞,然後在防空洞內生活……

那個思想實驗的「遊戲」在電影中其實進行了三次,三次也有不同的結果,均帶出了一些道理,只可惜電影的犯駁位和狗血位掩蓋了值得欣賞的地方。在第一次思想實驗裡,同學們無疑是以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作為「理性邏輯」的工具,計算如何才能夠追求「最大幸福」(Maximum Happiness),並以「求生」和「重建社會」作為衡量一個人有沒有生存價值的量度指標。因此,醫生、工程師、木匠、農夫等「實用專業人士」等能夠進入防空洞,而詩人、葡萄酒拍賣師、地產經紀、對沖基金經理則被「殺掉」。可是,有些事情是無法用理性去預料的,男主角的感性累事,讓原先能夠入防空洞的老師無法進入防空洞,而原來老師竟然掌握了極重要的資料,最終同學們……(不再劇透了)

在第二次思想實驗裡,同學們的「角色牌」多了一項資訊,例如是「同性戀」、「不育」、「有絕症」等,引導了這班同學以「繁殖後代」和「重建社會」作為衡量一個人有沒有生存價值的量度指標。在更進一步的效益主義思維主導之下,懷疑染上傳染病的醫生、患有絕症的電工、不育的心理醫生等專業人士在今次變成了輸家。「繁殖」在第二次思想實驗中變得非常重要,同學們進行了無數次「交配」之後,卻發現了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成功生育下一代,最終同學們又……(不再劇透了)

經歷了兩次失敗之後,在第三次思想實驗,讀書成績最優異的女主角Petra主動要求擔任「裁判」,由她揀選十個人進入防空洞。她不再以前兩回合的「求生」、「繁殖後代」和「重建社會」作為主要指標,而是以「享樂」作為揀選的準則。因此,之前被淘汰掉的詩人、葡萄酒拍賣師、時裝設計師、歌唱家等等也能夠入閘,而最後……(不再劇透了)

故事概念本身是不錯的,給觀眾反思究竟人類應該追求怎樣的生活方式呢?劇本其實可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角色身份為「神秘人」的老師,他的參與實在過多,而且,他的參與往往破壞了實驗的本身設計,亦產生了不少與他有關的犯駁位。而在結尾,更出現了一個極反高潮的情節,破壞了整齣電影,難道一切都是老師的騙局!?目的是為了對付某君!?實在讓人不敢再繼續看下去。

電影的概念其實很新穎和有趣的,只是導演和編劇發揮得差。總之,由故事中段開始,這齣電影就開始爛起來了,將原先概念不錯故事毀於一旦,破壞了三次實驗中那些值得反思的地方。犯駁位和結尾出現的敗筆情節,實在讓筆者難以接受。除非,那些劇情是導演故意加入的,目的是增加故事的深度嗎?!若然是的話,那麼電影實在太深奧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