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大量村屋將毁 北潭凹蘭花、土瓜坪珊瑚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大量村屋將毁 北潭凹蘭花、土瓜坪珊瑚
Mar 2nd 2014, 09:45, by 黃志俊

三月三日截止的北潭凹、土瓜坪規劃圖則申請,規劃署有意把北潭凹現時大片的草地生境,劃作村屋發展用地,配合村民未來所謂的「回流原居民」,而周邊的風水林、次生樹林和溪流濕地等偌大的範圍,則劃作自然保育地帶,在官員的眼中這就是平衡保育與發展的最佳方案。

根據嘉道理農場2013年10月出版的 "Ecological and Conservation Importance of Six Sai Kung Country Park Enclaves" 北潭凹擁有豐富的多元生境,而在眾多的生態環境中,季節性的濕地草地更是一種罕見受保護的蘭花生境,可惜,在規劃中,這類生境會被視為生態價值不高,而可以容許村屋發展。現實是草地是西貢野牛棲息和覓食的一個很重要生境,開闊的草地和陰暗的樹林更有著互補不足的作用,有些喜光的植物便喜愛生長在這裡,而怕光的野生動物便能躲藏在樹林中。反對大量村屋發展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那裡有縱橫交錯的流水,北潭凹像盤地,週遭有山嶺,村屋建成後有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會流入河溪,污染濕地生態。

土瓜坪多年前曾遭砍伐樹木,而村前與海岸保護區之間的土地,亦被傾倒和堆放泥頭,現在考察時亦能發現這些破壞的痕跡,但自然的力量很強大,有些地方已有灌木叢的生長,但若未來在這些村屋和海岸之間興建大量的村屋,土瓜坪泥灘掙扎求存的石珊瑚必難逃厄運。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會對海岸生態造成以下的破壞:
【生活污水往往含有較高的養份,如洗菜洗碗水等,這些污水流入海洋,容易令海藻生長過盛,大量的海藻在春末初夏的時候,水中豐富的養份,再加上水溫上升,容易使藻類大量爆發(藻華現象),直接可能與珊瑚群落做成競爭,覆蓋生長在海床的珊瑚,這些藻類甚至直接磨擦珊瑚表面而死亡。而到夏天溫度再高的時候,海藻死亡時會令分解者(如細菌)大量增加,耗用水中的氧氣令海洋裡其它生物窒息。香港紅潮的出現,亦是某些微細藻類過多所致。】

全文可見「一小步」

請大家利用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表格,填上名字和電郵,即可向城規會表達反對意見。

保衛郊野公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