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如果曼聯炒左莫耶斯,應該搵邊個做領隊?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如果曼聯炒左莫耶斯,應該搵邊個做領隊?
Mar 2nd 2014, 02:00, by 足球群英傳

雲高爾及費格遜都有交情。

希歷基斯已經退休,希斯菲特決定世界盃後退休,納比跟恆大續約3年,卡比路跟俄羅斯續約4年,希汀克世界盃後會帶領荷蘭;重量級的球壇名帥買少見少,如果曼聯要在今年暑假解僱莫耶斯的話,誰有機會接過這個燙手山芋?

曼聯如今淪落到完敗於奧林比亞高斯腳下,問題已經不只是戰術,而是球員失去了鬥心,並且不信現任主帥莫耶斯。如要撥亂反正,曼聯適合找一位有威望的名帥。

雖然球壇過去不乏同時帶領球會及國家隊的教練,但卡比路及希汀克剛巧都是67歲,年事已高,相信難有精力面對兩條戰線。再撇除雲格、摩連奴、安察洛堤及哥迪奧拿等不可能的選擇後,曼聯董事局可選之人的確不多,其中最多球迷談論的是雲高爾。

雲高爾是現任荷蘭教練,但表明世界盃後離開,他向傳媒明言,想到英超執教。現階段傳聞他會接過舒活,在來季執教熱刺,但如果曼聯要搶人的話,相信可以爭到雲高爾回來。因此,雲高爾這個選擇可行性很高。

雲高爾教過傳統班霸,又帶過中型班,在多個聯賽證明過自己。他擅於建立球隊的戰術體系,代表作在90年代帶領雲達沙、施多夫、戴維斯及奧華馬斯的那代荷蘭兵奪得歐聯冠軍。其後在巴塞隆拿、阿爾克馬爾及拜仁慕尼黑,雲高爾都曾奪得聯賽冠軍。

雲高爾戰術能力出眾,喜歡發崛年輕球員,但他亦有缺點。他並非安察洛堤那種面面俱圓的主帥,他會行鐵腕統治,有時會跟部分球員交惡。例如,他執教拜仁時,跟球會高層的關係不太好;而球員方面,雲高爾曾跟列貝利及東尼都鬧過不和。


高普是球壇最有前途的少帥。

如果嫌雲高爾太老的話,46歲的高普會是個絕佳的人選,但他跟多蒙特感情深厚,若果曼聯想要的話,相信要用超高薪挖角。高普現時年薪為430萬歐元,排全球第9;而莫耶斯現以590萬歐元排第7。

在高普帶領下,多蒙特的戰術講求跑動,所有球員都要積極地跑,用跑動去製造空間,然後以快迅的傳球撕破對手防線,這種戰術曾令皇家馬德里及拜仁慕尼黑吃盡苦頭。

曼聯陣中都不乏跑得之人,勤力的朗尼如同一隻跑不停的電兔,尹佩斯的走位很靈活及聰明,而香川真司更加是高普的愛將。韋碧克、華倫西亞及湯卡華利都很跑得,雖然略欠走位的智慧,但相信高普可以教曉他們。


施蒙尼已經在馬體會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除了高普之外,球壇還有一位傑出的少帥,他是馬德里體育會教練施蒙尼。雖然馬體會現時的成績拍得住巴塞及皇馬,但馬體會始終不是傳統豪門,而且施蒙尼人工不高,年薪估計250萬歐元,還不如莫耶斯的一半,如果曼聯可以開出500至600萬歐元的年薪,料可吸引到他來投。

陣式上,施蒙尼的馬體會跟高普的多蒙特略有不同,馬體會近季是踢4-4-2陣式的,但那種不是莫耶斯的九九八十一斬式的4-4-2,馬體會的翼鋒不是用來落底傳中,而是在邊線至中路用短傳組織進攻。大體上,馬體會及多蒙特都是擅於走位跑動的球隊。在球員技術略遜之下,如果要跟皇、巴、拜鬥,就必須用勤力及聰明的跑動去彌補差距。

雲高爾、高普及施蒙尼都是曼聯球迷垂涎三尺的候選領隊,但除他們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選擇?再數下去,巴黎聖日耳門主帥白蘭斯都有可能,首先他曾效力曼聯,雖然在曼聯沒有很多風光日子,但球員時代拿過世界盃,跟菲臘尼維利相比,都算是個壓得住場的名宿。當然,白蘭斯的CV就較差,最叻教過波爾多拿聯賽冠軍,之後教法國國家隊的成績一般,到今季教巴黎聖日耳門。


在基羅斯做助教的時代,是曼聯最接近歐陸足球的時代。

如果不走名帥策略,曼聯可以選擇甚麼人做領隊?基羅斯及梅倫史甸是兩個候選人。他們都是費格遜時代的助手,基羅斯是C朗那一代曼聯的戰術奠基者,而梅倫史甸則是後C朗時代的一隊教練。然而,這些費格遜副手無法脫離一個魔咒,他們擔正做領隊的成績都很差。

基羅斯試過皇馬,最後要回歸曼聯做助教,他教過葡萄牙國家隊,成績一樣不行,如今正帶領伊朗。梅倫史甸也很跨張,今季離開曼聯後,教過安治及富咸,但兩次都好像教不過3個月就被炒。

為何費格遜助手擔正必死?或許跟費格遜的風格有關。在費格遜麾下,所有教練司各其職,基羅斯及梅倫史甸都在某方面是獨當一面的人才,但他們長期只專注某一項目,所以欠缺全面性。當他們離開曼聯,獨自擔大旗時,便發現不行了。


費格遜與卜比查爾頓堅守住曼聯的核心價值,但英式踢法真的是應當保持的價值嗎?

說了一大堆外籍主帥,我們球迷看下去都很適合;但很有機會,曼聯根本看不上這些人。因為問題徵結不在於這些外籍教練的能力,而是曼聯是否願意拋棄英式踢法、英式球員及英式教練的「三英」傳統。季初,為何很多人都說莫耶斯是適合曼聯的教練?因為他是個英國人,會用英式踢法,而且過往在愛華頓都擅用英式球員,迎合到曼聯的傳統。數球壇的主帥,在符合「三英」傳統的人入面,費格遜是殿堂級,之後數下去,的確已經到莫耶斯。

踢了半季,事實擺在眼前,這個「三英」接班人證明了,他的英式踢法完全不行,而他重用的英格蘭球員也是倒米居多,其中湯卡華利、楊格及史摩寧備受抨擊,被插到體無完膚,而莫耶斯的九九八十一斬亦成為笑柄。

在球壇,可以將英式踢法玩到淋漓盡致、拍得住歐陸踢法,並可以將一班足球理解能力及技術較低的英格蘭球員砌成一支並肩皇、巴、拜的勁旅,就只有費格遜一人。曼聯對莫耶斯有希望,期待他成為下一個費格遜,因為莫耶斯就是繼費格遜之後最出色的英式領隊。然而,莫耶斯這半季只證明了費格遜是無可取代,也證明了兩人能力上的鴻溝非常巨大。

當費格遜對英式踢法的改造是無可取代時,是否意味住曼聯該面對現實,不應再死抱英式踢法、死信英式球員呢?來到這個意識形態的問題,肯定會有球迷站在道德高地,力指曼聯代表英式足球的最後榮譽,就算降班也要英式踢法及英式球員。


羅渣士是英國人,但他用的不是英式踢法。利物浦正在羅渣士的帶領下步向光明。

講歷史,利物浦背負的包袱更重,但經過杜格利殊及鶴臣的徹底失敗後,他們已經拋棄了英式踢法,而謝拉特亦慢慢步出核心,由蘇亞雷斯接班。利物浦早曼聯認清英式踢法不行的現實,並且走在曼聯的前面,如今紅軍踢出歐陸化的足球,排名前4,離復蘇之日越來越近。

足球的潮流無情地向前奔走,它不會等待任何球隊,跟不上的就只好成為下一支諾定咸森林。也許英式踢法都可能闖出一片天,但那個帶領英式踢法逆流而上的偉大領導者已經離去,鶴臣只能死守英格蘭國家隊,哈利列納已經跌落英冠,在英超的,只餘下艾拿戴斯及布魯士等散兵遊勇,而莫耶斯雖然接過費格遜的大旗,但他敵不過洪流,節節敗退。

曼聯的出路是等待下一位費格遜,還是追隨歐陸化的步伐呢?


接班費格遜,莫耶斯的確有勇氣,但在能力上,似乎沒有英式領隊可以接過費格遜的大旗。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