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記者是扼殺言論自由的兇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記者是扼殺言論自由的兇手?
Mar 1st 2014, 13:14, by 韋健

這一年來,很多關乎傳媒界被收緊言論自由的事發生,例如《明報》換總編輯、《信報》抽走「獨眼新聞」稿件、《am730》和《蘋果日報》先後被抽廣告、以及商業電台李慧玲先被調職再被解僱、劉進圖被斬案,令部分香港人擔心自由大倒退。

但很詭異的是,我們看不到一個具有組織性、由傳媒界本身自發的應對和反抗行動,而相關機構的很多前線員工更默不作聲。即使好像《明報》有多位員工聯署並穿黑夜示威和集會,但最後也無疾而終,只好等待三月換總編的日子。很多香港人對他們非常失望,甚至有人譏諷他們是沉默羔羊。

觀乎全球傳媒機構,近似的事件時有發生。例如臺灣的中國時報集團,早幾年被親北京的旺旺收購,當時的傳播學界發起連署譴責旺旺,在短短三天之內有二十三間院校、和百多名學者抗議,還有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但是在《中時》、中國電視公司和中天電視的員工卻似乎沒有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該集團最後被收購,而《中時》到最近被無國界記者點名批評其對臺灣的新聞自由構成威脅。

難道這是說記者就是助紂為虐,扼殺言論自由的兇手?

一九五五年,美國的社會學家布里德(Warren Breed)發表了一篇論文,提出了「新聞室的社會控制」這概念,明確指出在傳媒機構之內有一隻無形之手控制。那隻無形之手不是源自外部,而是內部的「新聞室政策」,即是內部規範、編採寫方針。

布里德還指出,一位新入職的記者或許會有滿腔熱血,想揭示社會的不公,但受傳媒內部規範的制肘,他們通常事與願違,不過要為求保著飯碗,寧願乖乖地遵守規範,跟著裡面的方針做人。除了飯碗,他還臚列一些理由支持其觀點:

一、渴望上位:有些記者想升職,就會乖乖聽話,便可平步青雲。
二、無形待遇:做記者除了薪金,還可以藉機接近達官貴人、達成虛榮感等無形待遇,這已滿足部分記者了。
三、新聞追逐賽:新聞報導分秒必爭,還哪有時間理會內部政策的漏洞?

以上觀點,大致描繪到記者受到社會化的過程。這詳細補足朱凱迪早前提出的「私人機構事務外人無權置喙」和「換總編輯是平常事」的兩大理由。

將理論放在香港現今情況,就可以解釋為何記者寧默而生不鳴而死的原因。記者不搞大型活動是因為擔心會觸碰傳媒內部禁忌,擔心觸碰是因為這會招致秋後算帳,而秋後算帳往往是老闆決定,這是導致記者就範的最佳武器。有了這尚方寶劍,老闆就可以自由地做商業決定,換總編不需過問下屬,想靠攏當權者愈來愈容易。

記者「工資低工時長」,但能夠擴闊自己的人際圈子,大多數記者都只會視其職位為進入公關或者其他高薪職位的踏板,只要捱了幾年,過了海便可成為神仙,挾著工作經驗另謀高就。就如朱凱迪所說,「工作條件差令不少新聞工作者以從事公關工作為最終歸宿,做公關就不要有稜角,也是不好得罪人。」此乃絕望真相也。

香港傳媒不同於金融地產,是賺錢艱難的行業。但因著其戰略價值,大眾非常依賴傳媒,傳媒就成為了當權者必爭的陣地。傳媒老闆也是為求利益,就選擇依附當權者,而記者為求安樂茶飯,不得不遵從老闆決定。就這樣由上而下,記者只不過是老闆的代罪羔羊。如果老闆的決定是關乎言論自由的存亡,記者不去反抗,就只有行幫兇的道路。

布里德的結論指出,記者可以透過向有權決定政策的出版人施壓以解決問題,但這放在香港就不可行。看完前輩羅恩惠〇九年的分享之後,就更確信這情況將會持續下去。除非記者本身主動出擊,否則靜等傳媒沒落,除此兩條路外,就無其他。

延伸閱讀:
香港獨立媒體:編輯室周記:從明報事件面對商業傳媒通病(朱凱迪)
傳媒透視:犬儒與病態—一個前TVB記者的自省(羅恩惠)

相片來源:Johnny Leung@USP社媒(轉載請註明來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