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都有心魔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都有心魔
Mar 1st 2014, 13:53, by 徐若塵

(圖片轉自蘋果日報網頁)

年多前因為反國教再次踏足中學母校,跟一位很疼愛我的舊班主任閒談,她說到的一句我較為深刻。「你硬要問我驚唔驚佢地(共產黨)接管香港,認真答你我當然驚啦,但我地又做到咩?」。很多謝一位老師以最真誠交心的態度向我答話,這也是香港普遍大眾的心態,我們還可以做到什麼。當時的我第一個反應是「哪我們就什麼也不做好了?」,這對話我記著到了今天,若是兩年前年少氣盛或許會莫名憤怒,也覺得多虧這樣的上一代今天才會如此陷於困境。棱角漸漸磨平,沒有當初的意氣,卻仍保留一團不滅的意志,我相信總有些事我們能做的,這也是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香港人有一禁忌,怕得好像小說哈利波特的佛地魔一樣,連它的名字也不可以說出來,只可以說「佢地」。我們一邊不相信「佢地」,但又一邊盼望「佢地」會變好,中國會真正的強大,「佢地」是共產黨。談到這個話題,大概有些人已經會自動轉走,「佢地」是不能討論的。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像,人類是多麼的矛盾,自八十年代初共產黨有意收回香港,這場內心鬥爭就開始,不信與盼望無間斷的角力,當然這其實也是一個「天仙局」,中英相方都不希望製造恐慌而令大量資金流失,於是用不同的方式一邊安撫一邊欺騙香港人,以致這種無形角力持續到今天。我們一邊記著六四有多少學生在天安門被屠殺而年年到維園,一邊天真地相信「馬照跑,舞照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等等的謊話連篇。

由中英聯合聲明起草的一刻,對香港的統戰早就開始,要不然英方怎會批評自己想有多詳細寫多詳細,中方卻想愈簡單愈好。這是因為字愈少,傳譯的方法愈多,任意改動自圓其說的空間也更多,中英聯合聲明事實上並不表達雙方共識,反而是突顯中英分歧。註1 而基本法起草又是另一場騙局,當時因為六四而令有良知的委員會成員退出,剩下的當然就是埋沒良知的(或沒表態的)。結果就是基本法23條與45條的出現,成就今天普世認同下的民主程序(包括提名權、參選權、被選權和投票權)竟然會與香港的憲法基本法對立,雖說有法律傳譯的空間,但這對立明顯是有意制造的。

若我們現在為將來想一想,希望下一代的生活至少不比現在可怕,我們今天就得要承認一點:「共產黨早就打到黎」。傳媒人受襲在香港不是第一次發生,或許又會有人要我拿出證據是「佢地」做的,我沒有。我只可以說香港人是不會對一個謙謙君子的劉先生刺刀的,風險高效益底,若是有醜聞在身就是已揭發,滅口只能圖一時之快,熟知香港運作的人都明白,死一個人並不會影響機構營運。這六刀是帶著仇恨的,而且是有目的要警戒的,關於國際調查記者的推論很合邏輯,我著實沒有其他頭緒。

還是不認同的,我們放眼一下中華大地,有多少個記者多少個例子需要舉例,多少維權律師多少上訪人士有比劉先生更悲慘的遭遇,即使這一件事是唯一的例外,我的無據猜測錯誤,仍改變不了千千萬萬個案例,這是「佢地」的本質,打壓異己、唯我獨尊。有些事情大家也呼之欲出,只是改不了的逃避心態驅使我們不敢說出口,自欺欺人地活在營營役後的生活當中。說實話,我連想像一下都不敢,三十年後的香港會變成怎樣,失去「五十年不變」的金身護法,更多人理直氣壯地說民主、人權、自由只不過是西方打壓中國的理由,香港並不需要。

香港正逐漸消失,民主的將來不用說,法治、廉潔備受考驗的同時,新聞自由正被收窄,若我們不再承認,不久的將來香港只會變成香港市,感謝香港市委書記梁振英的領導。對於我們又可以做什麼,我先不予置之,每個人也有不同的崗位可以去做,但在選擇之前,第一步應做的是認識一下自己,認識一下自己的文化形成過程,認識一下自己真正認同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然後才決定做什麼也不太遲。

註1 前港府政治顧問兼英方談判小組成員衛奕信( David Wilson)憶述:「我們希望制定出猶如《大英百科全書》般詳盡的協議,但中方想要的,卻是一份兩三頁A4紙大小的文件。」, 《香港簡史–從殖民地至特別行政區》(A Concise History of Hong Kong), 高馬可 ( John M. Carro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