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9.4.2014)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9.4.2014)
Apr 19th 2014, 14:16, by 獨媒電子報

圖:獨媒專訪《未夠秤》導演Matthew Torne。

行動日誌

4月20 日 (星期日)
10:30 古洞北鄉村導賞+清明仔工作坊
14:00 【遊行】難民抗爭打倒貪污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讀者調查結果發佈 facebook主宰本網資訊散播| 易汶健

本網在2005年及2009年分別進行讀者調查,了解讀者的使用習慣、喜好及關心的議題。上回調查,本網發現獨媒的讀者,多數是「新貧友」:青年,低收入,高學歷。四年過去,網上生態有重大變化,本網於是再展開調查,下文為結果要點及分析,並討論依靠facebook的影響。

推介文章

政治

數量與速度的「排外」——中港矛盾不是什麼| 許寶強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數百名學生的佔領行動,觸動了整個台灣朝野,很有可能逼令政府作重大讓步;參與人數不多的香港「素人之亂」,所引起的中港兩地的爭議,影響力遠超動輒成千上萬的港式遊行,這大概反映了推動「兩岸」/「中港」融合的一些根本問題。

政府研究三年零進展 劃一17天勞工假何時有?| 職工盟

這幾天是復活節公眾假期,又是一年一度激起不少打工仔女憤怒的日子。職工盟爭取多年將法定假與公眾假看齊,劃一讓所有打工仔女可以享有17天勞工假,紓緩假期上的貧富懸殊。可惜政府研究兩年原地踏步,敷衍全港只享12天勞工假的打工仔女。

竹園村民露宿抗爭 反對地政黑箱 懶理村民無家可歸| 楊梓勤

政府近年加快中港融合,計劃於位於竹園村的蓮塘口岸建立第七個陸路關口。政府與村民代表商討賠償方案時,被指黑箱作業,更有指其中前竹園村村長姚觀華與地政署有利益輸送之嫌。

「不反抗,你就輸」——專訪《未夠秤》導演 Matthew Torne| 易汶健

電影《未夠秤》,英文名稱Lessons in Dissent。兩位少年,教導香港人,改變社會,由自己做起。15歲的黃之鋒與學民思潮,一步步動員群眾,運用媒體,號召市民反對國民教育,17歲的馬雲祺放下學業,加入社會民主連線,即使背上官司,也無懼街頭抗爭。導演Matthew Torne刻意不判斷兩種運動手法優劣。反之,他認為兩種方法,以及這兩個人,也是成功的。

國際

韓國海難的幾點觀察| 鍾樂偉

一次本來屬於韓國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325位學生和15名教師,難得安排的修業郵輪旅行,最終他們卻竟然成為另一次韓國災難悲劇的主角。

太陽花與大腸花:台灣民主遍地開花的歷史轉折點| Agnes Chen

反服貿黑箱的台灣太陽花學運占據立法院24天之後,終於在10日下午6時正式落幕。這場創造台灣民主歷史上占領國會首例的民主運動,讓台灣社會見識到台灣青年的強烈意志與堅守夢想的驚人能量。這些被嘲笑為抗壓力不足、一碰就破皮的「草莓族」;看似對政治漠不關心,整天守候著他們的小確幸,只求過著小日子的小清新年輕人,是什麼讓他們走上街頭,憤怒地向政府吶喊著他們的不滿?

加拿大版權學者Michael Geist:時間站在我們這邊| 方鈺鈞

版權議題,從來只站在版權持有人的一方。各大唱片商、出版業和電影界,無不每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游說政府官員加強侵權案件的罰則,亦動用律師團隊向懷疑侵權個案發律師信。有關侵權案例,本地和外國不無誇張例子…版權條例的應用似乎日趨失控,仍在進行的本地《版權(修訂)條例》能否帶來撥亂反正的契機?

其他好野

「嚇」親動物月| 柏

海洋公園在每年四月和五月都會以「親親動物月」為主題,公開動物表演後台飼養的地,讓遊客盡情參觀…今年海洋公園以海馬為題,增設海馬探知館至八月,引進14款不同種類海馬,當中還包括侏儒海馬,這種野生動物又怎能馴養在魚缸呢?還有每日一連串「親親動物」活動,是「嚇」親動物為實。

動保專員見荃灣警方:要求在黑點裝天眼| 撒雅

近日發生多宗虐待動物案件,荃灣區更於一週內發生兩宗懷疑殺貓案件,引起動保團體強烈關注。動物保護專員召集人麥志豪聯同幾位動物保護專員,前往荃灣警署與警方高層會面,要求警方加強巡查,例如在虐畜黑點安裝天眼。警方則指出,荃灣警區的刑事偵緝第四及第七隊專責處理虐待動物案件,其中4名警員已接受有關虐待動物案的專業知識講座及訓練。

必要的行動--受苦節前夕看《六刀》| 方鈺鈞

「在黑暗的時代,我們唱歌。我們歌唱那黑暗的時代」。這句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的詩句,成為本地一群劇場工作者的箴言。上周日,「劇場自由行動」在藝術中心前空地以讀劇形式表演《六刀:在黑暗前盛開的遍地紅花》。劇本由11位本地編劇以「接龍」方式創作,雖然各篇章風格不同,卻盡是表達他們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