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方大同在《危險世界》中的勇氣與缺憾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方大同在《危險世界》中的勇氣與缺憾
Apr 19th 2014, 08:34,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廠牌:金牌大風
類型:國語流行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4-04-11
評分:6.9/10

方大同的《Back To Wonderland》回到「未來」不成,他今次似乎要打算再走遠一點,更豁出去,做一張更符合自己意愿的專輯。這耗時一年多時間錄製的《危險世界》,除了要令聽眾從聽覺上跟著音樂進行冒險之外,Khalil不計成本、不太顧慮「流行」與否的創作,也是他離開「安全區域」,勇闖「危險世界」的一次大冒險。

最先闖入耳朵的同名歌《危險世界》,如「大片」的開頭,編曲豐富到太多太滿,有種show off的感覺,這就像一篇較為空洞又贅敘的文章,卻被塞了大把形容詞進去以豐盈它的內容。不過怎說都好,Khalil可以將不同流派的調料「炒」在了一起,而且火候又夠,總好過連結合也是失敗收場,「形容詞」也懶得去找來堆砌的作品。絕大部分為趕出產的華語流行音樂唱片(「發燒」碟除外),都不太注重編曲和錄音水準,方大同的《危險世界》,能於這兩點上做得更加出眾,即應該值得被大家肯定。

而創作靈感源自《Star War》的《黑白灰》,流暢度夠、細節位也做足,「爆過兩次肺」的方大同現在很會揚長避短——他把自己Vocal放後,靠編曲增強歌的能量;他對律動、節奏的重視,又令新專輯呈現出一些跟以前作品不同的新鮮感:涉足說唱的《Peace》,出其不意地從帶感的節拍內接入鬆解人神經的一段,形硬卻意空,像繁多武術都要追求練到的層次;黑色系的《僵屍》,儘管近似風格早在《未來》那張就已露端倪,可拖滑著步子過來的此歌(亦聯想到MJ《Thriller》的MV畫面),通過於循環裡「下重手」的節奏,和潛伏結他增添的砝碼,仍教人耳朵突然「醒覺」。Ending的《Lights Up》以弦樂、銅管樂穿插爽朗的拍子,如Return到了同名歌內的情境,只不過相較《危險世界》的未知暗沉,《Lights Up》變得明亮起來,方大同對前後轉變的想法,好比專輯中藏細節的編曲,要聽多幾次,先可領略到他的構思。

天生俱有一些音樂慧根的Khalil,善於將旋律、節奏結合得如行雲流水,《天氣先生》、《楓葉做的風鈴》、《巴黎》這些驚喜度不大的作品,卻見證他多年累積而成的功力,一切都像手到拿來,如此就「化」為了自己風格,以唱法相對的「鬆」襯合歌曲靈活的跳躍律動。當中做得較「高章」的《巴黎》,讓走向浪漫的音樂與低調徘徊觀望的節拍,相符歌詞本身所傳達的帶點期盼又帶點失意的微妙情緒;而被樂迷意淫為獻給「雨神」蕭敬騰的《天氣先生》,雖少了搶耳的元素,但因它自然順滑如夾雜中英文歌詞般的無抵觸,亦給人很舒適的感覺。

執意偏行的《危險世界》,也有貼近大眾之地方,像對愛宣誓、醉倒女生一大片的《特別的人》,就齊備了流行熱播的條件;小廣填詞的《桃花運》,又使我懷念起大同跟周耀輝合作的那段日子,他們二人將取於西方流行的groove與東方優雅韻律相整合的創作,真的在華語樂壇中成閃亮點,可惜方大同近年的「致敬」之路走得愈來愈「義無反顧」,於高仿John Mayer之後,又輪到被Gary Clark Jr.「啓發」,不知是潛移默化還是順手就取,Khalil對《Please Come Home》的借鑒現實,確是令原本在專輯內處於較高美學高度的《桃花運》,缺席了音樂中的創造性。

可整體來說,在「形式」上取得了進步的《危險世界》,並不像《Back To Wonderland》帶有被「卡」住的顧慮,而是更自信地邁開了向前的步伐;但往深入去看,略顯蒼白的內容仍是它弱項,外衣包不住體內的虛弱,假手於人寫的詞,往往只能令歌者跟著歌詞走卻不能融合在其中,音樂的思想性亦需要急切地提高。不過,方大同身上俱有的純真與純粹又是其創作內的寶貴部分,李春波的《小芳》,在沒有考慮(介意)到它時代背景、地域因素等情況下就這樣被嫁接過來,正好體現著Khalil所遵從的音樂直覺。因此,我對這張《危險世界》的感受存在矛盾,並非就是黑就是白的單一喜惡,它無畏勇闖的精神絕對應受到鼓勵,可方大同在唱片中顯露的內涵不足問題,也該得到他自己的注意。

首選:僵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