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竹園村民露宿抗爭 反對地政黑箱 懶理村民無家可歸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竹園村民露宿抗爭 反對地政黑箱 懶理村民無家可歸
Apr 18th 2014, 16:17, by 楊梓勤

圖:竹園村村務委員會發言人姚偉良。截至4月19日,村民已露宿18日。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近年加快中港融合,計劃於位於竹園村的蓮塘口岸建立第七個陸路關口。政府與村民代表商討賠償方案時,被指黑箱作業,更有指其中前竹園村村長姚觀華與地政署有利益輸送之嫌。而且,政府提出的三個賠償方案,皆出現種種問題,竹園村村民至今仍未能得到安置,村民遂在北區地政署門外紮營露宿,抗議賠償不公。然而,地政署決意於本月30日收地,置居民生死不顧。有村民表示,現仍有7至8戶仍未得到任何搬遷居住安排,若署方執意收地,他們便無家可歸。

20140417_131134

三個賠償方案 全部處理不善

自政府於08年宣佈搬村,地政署對受影響人士分別作出三個賠償安排。首先為「樓換樓」方案,政府直接為村民建設新一批房屋安置居民;然而新房屋於2012年年中落成後,均出現滲水及地室下陷,但政府只派員作表面維修,至今一直未能完善解決問題。第二方案為政府向有丁屋的村民賠償金錢,村民再自行建造房屋;但政府於2013年10月16日才批發「開工紙」,延誤了村民的建築時間,新房屋未能趕及於4月30日收地限期前完工。而第三個賠償方案則為政府賠償60萬予寮屋居民,可是以60萬在香港置業根本不可能。村民怒斥政府無視村民苦況,迫使村民在限期內搬出,等同毀人家園。

image2

image
圖:部份賠償屋漏水情況

前村長與地政閉門會議 黑箱作業

打鼓嶺竹園村村務委員會發言人姚偉良指,在商討搬遷安排的搬遷委員會中,前村長姚觀華多次與地政署總地政主任鄺兆銘進行搬遷及賠償安排的會議,但姚觀華從未向其他村民交代或召開村民大會解釋,村民更不能參與及表決當中的安排,而鄺兆銘亦只在08年到村內宣佈收村後,再沒有與村民會面。

另外,所有獲賠償之住戶皆受政府限制,只能於特定界限之內建屋,但姚偉良揭發前村長姚觀華竟獲地政署批出19,000呎土地於界限以外興建四幢私人房屋。姚偉良直指地政署雙重標準,質疑姚觀華與總地政主任鄺兆銘互相勾結,有利益輸送之嫌。

拆姚氐祠堂 毀祖先靈位

姚偉良又指地政署不但不能安置村民住處,更無意為村民重建姚氐祠堂。他指在30日收地後,村內的祠堂會被剷平,他認為地政署應尊重該村姚氐的祖先,若貿然剷平姚氐祠堂,是破壞村民的傳統。

姚偉良表示,村民已於北區地政署門外露營16天,但地政署仍未有回應及交代事件,他要求地政署重新妥善安置村民,並進行公開會議商討。他指若地政署若於4月30日強行到竹園村收地,他們只好堵村封路,重現菜園村抗爭一幕。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