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覆青青子吟:管窺尚難照一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覆青青子吟:管窺尚難照一隅
Apr 18th 2014, 17:03, by 薰華

才見青青子吟君一雄文《學術說「腦殘」》(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2332),作者文中所謂三成簡體字自古有之,中共文字改革較為成功等說,恕我不敢苟同,乃粗屬一文,與作者相榷。

簡體字中的古字,正反映簡體字的一大問題:破壞系統。首先我們要問的是:為何那些是古字?既為古字,且又要政權「重新推廣」,足以證明這個字起碼都有幾百年沒有人用;也就是說,這個字早就被古人放棄了。放棄這個字的原因,也不難懂:不好用就不用,就那麼現實。為甚麼不好用,原因可以是千奇百怪,但至少有一種可以肯定的,就是:此字不好認、易生歧異,便應廢之。

簡體字裡,就有不少這種「廢古字」。例如「從」的簡體字「从」,古人早就廢棄不用,只在印行字書時還會用「从」來表達字的形符是甚麼。日常使用,早就改成从辵从的「從」字。又如「網」的簡體字「网」,固然是古代的寫法,但古人早就嫌「网」太不好認,先是加上聲符變成「罔」,繼而再加一個形符變成「網」。類似例字,不勝枚舉。那麼從古人的字紙簍裡將這些棄字翻出來用,到底對今人有何益處?中文字歷經數千年發展,形成一套部首系統、形聲系統,多少也是與這種「字型繁化」相輔相成的。這種繁化的古字,令數萬個中文單字構成一套識字系統。貿然恢復古字,不就是破壞系統嗎?中文字本就難學,正是中文字的固有系統,一直協助小童與外國人學習中文字(另外拙文《利瑪竇學中文》: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1064)。

退一萬步,不講系統,縱然民間有草體、簡體出現,大家都明白甚麼字型才是「正經」的,鮮少會將「电」、「无」這等棄而不用的古字寫在公文上,何況是民間生成的俗字「鳮」?簡體字另一為人詬病處,就是這種「又」、「乂」怪字。即使古已有之,也是難登大雅之堂。即使可以考證到原來字已出現過千年,也改變不了「又」、「乂」怪字不正式的內涵。考亦無謂,何用再證?

作者文中另一觀點,就是說簡化字改革算是成功。恕我直言,我一看此觀點,即大笑三聲,難以言語。說到底,講簡化字改革成功,不就是因為他們先將字簡化了再去普及教育嗎?為甚麼不先普及教育再去簡化字?數十年前,大部分人都只能學到簡體字,根本就無從比較、無從選擇。古代各種棄用文字,無不是被政治打壓起碼幾百年才真正棄而不用(北歐如尼字母便是最好的例子)。要用上幾百年,便是因為使用人群習用已久,非要十數代人才能將文化消滅;反過來說,秦篆敵不過民間習用的隸字、隸字又敵不過士人時尚的八分體。那麼,簡體字是怎樣成功的呢?無非是「農村包圍城市」,由一大堆沒學過繁體字的人包圍學過的人,順道政治打壓下反對者。要是如此行,簡體字還不能成功,那才奇怪了。這也是與文字自然發展完全無關,反對這種文字,更是基於學術立場,與政治立場可以是毫無關係!

簡體字毫無章法,難看難讀又難學,是公認事實。兩個月前網上一文《台灣必須在國際教學市場上打敗簡體字,沒有藉口》(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6136/)更是直接道出簡體字有多無謂、無用。簡體字豈止是無謂無用,推廣簡體字,更是對華人文化的一大危害!難道這就必然與政治立場有關嗎?既然青青子吟君要以學術說事,為何要泥於那一點半節小學工夫?又何須妄言政治偏見?「農村包圍城市」的推簡策略,正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天天實行。華人傳統最後一點薪火,已是危在旦夕。既然君要學術,便更要看透肌理、綜觀全局;微枝末節,何用道哉!

(按:筆者固明「堅尼地城」地鐵書法並非簡體字,也無意費墨重提各項認同青青子吟君的觀點。故該等事實,也請讀者一觀青青子吟君之文。一絲不苟,向是為學之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