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粵推新版通行證:香港員警點查遊客逗留時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粵推新版通行證:香港員警點查遊客逗留時間?
Apr 19th 2014, 04:57, by 林駿

4月15日《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將在五一前後試點簽發新版往來港澳通行證。"新證改為類似內地二代身份證樣式的晶片卡,過關時刷卡可驗放,無須蓋章"。

據此報導,新證正面上有持證人的個人照片和資訊,包括"出生年月、性別、有效期以及簽發單位和簽發地點",反面則有三個資訊區,分別為"前往香港簽注區、前往澳門簽注區以及備註區,在資訊區內,標注了二維碼"。該新聞強調新證的好處是,未來持新證"往返香港、澳門,僅需刷卡驗放,免去了蓋章的環節。"

免去蓋章環節當然能提高過關速度,這點毫無爭議。但是,就以新聞報導的內容看,新證與內地的二代身份證類似,過關憑指模驗證,不蓋章自然就不會寫下入境時間及有效逗留時間。屆時香港警察將如何憑此新證查核遊客是否為非法入境者或逾期居留者?

根據香港法律,任何人都有責任攜帶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出街----香港人要帶身份證,外國遊客要帶護照,內地遊客則要帶港澳通行證。員警有權截停任何人士並查核對方的證件,以確保對方不是非法入境者。技術上,香港人的資料員警可以通過總台查詢;對於遊客,護照或通行證上均會蓋有入境時間及允許逗留時限。換成新證後,即使內地遊客出示此證,只能證明他們的個人身份及曾獲內地頒證,無法證明是否以合法方式入境。到時香港員警將如何查核可疑的非法入境者?

理論上,內地可以將獲頒證者的資料全部交予香港方面,屆時香港員警將可通過總台查詢。問題是內地是否有打算這樣做,而資料處理的細節中會否有違反《私隱條例》之處。即使內地交出資料,相關處理亦將耗費香港公帑,數額會有多少?這一切,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至今均未有提及過。另一種做法是入境的同時附印入境時限的小票,遊客同時攜帶新證與小票出街。然而,就南都的報導卻沒有提及此細節。並且如果真的要印這張小票,香港e通道將要改裝,相關措施仍未見到。

最後要問的是,內地方面可以在不徵詢香港公眾意見及考慮香港法律的情況下單方面改變遊客入境的證件嗎?

圖片來源:《南方都市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