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不反抗,你就輸」——專訪《未夠秤》導演 Matthew Torne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不反抗,你就輸」——專訪《未夠秤》導演 Matthew Torne
Apr 19th 2014, 01:39, by 易汶健

(獨媒特約報導)電影《未夠秤》,英文名稱Lessons in Dissent。兩位少年,教導香港人,改變社會,由自己做起。15歲的黃之鋒與學民思潮,一步步動員群眾,運用媒體,號召市民反對國民教育,17歲的馬雲祺放下學業,加入社會民主連線,即使背上官司,也無懼街頭抗爭。導演Matthew Torne刻意不判斷兩種運動手法優劣。反之,他認為兩種方法,以及這兩個人,也是成功的。

「黃之鋒沒有真正成功,政府繼續推動國民教育……但我認為兩人也是成功的。之鋒喚醒一代青年人,馬仔令一些人接受較激進的社會行動。十年前,我第一次來香港,顯然沒有人認同激進行動的。」Matthew說。

在其他訪問,Matthew表述跟香港的淵源:從小就迷上港產片,唸牛津大學時,畢業論文是研究張藝謀電影與國家主義。沙士時期,他從北京到了香港,修讀電影,見證七一遊行。2009年,他唸碩士,論文是以「後殖民時代的香港政治」為題做碩士論文,老師是香港史學家曾銳生。然後,就是《未夠秤》。

港。上癮

「我來香港,不是為賺錢,是因為這地方的文化令我著迷。我愛香港,上癮了。」

甚麼東西令他上癮?「是香港人身份。」

Matthew的核心問題,是何謂香港人身份,何謂香港的中國人。「在1997年前,你可以是香港的中國人。中國人身份是源自族群。在1997年之後,中國人身份既源自族群,也源自國族(nationality)。你一定要順從北京的身份定義,才算是中國人。香港人身份跟北京構建的中國人身份出現衝突。香港人和中國人身份也可以並存。香港人的身份角力,這教我著迷。對我來說,倫敦人、英國人、歐洲人,這三個身份並不衝突。我的身份由我決定,不是由政府,皇室或其他人決定。」

001
電影宣傳海報。(圖片來源:電影facebook專頁

抗爭路線非零和,不去嘗試才是輸

2011年暑假,Matthew來香港,希望拍紀錄片。他想紀錄香港有多糟糕。「第一次來香港找題材時,本來想找李柱銘、陳方安生、余若薇做訪問,了解香港政制,表達香港有多糟糕。但我知道,行動勝於空談。那時候,黃之鋒和馬仔在示威場合吸引了我。我知道他們的經歷很有趣。」起初拍攝時,他和之鋒沒有預料2012年出現反國民教育抗爭,更不知道會這麼浩大。

影片拍攝馬仔和之鋒的日常生活。之鋒上學、補習、上教會、在家跟父母和應付記者。記者好奇問,馬仔的父母有何想法。導演說他們不願上鏡。其實,馬仔的家庭已在片段裡面──那就是社民連。他跟黨員在吃飯,聊天,預備示威物資,籌備晚了就在黨總部睡覺。導演尤其感受到黨員關顧馬仔,接濟他,很享受跟他一起的時間,猶如家人。

Matthew留在香港三年拍片,期間為節省製作費,住在深水埗的劏房,放棄在英國牛津買樓,借了錢,又叩門找人捐款,把資金全放在拍攝。現在仍要還款給銀行。他沒有透露總共花了多少,但他感激協助製作提供片段的人,一些幕後製作人員只收取友情價酬勞。他的熱枕感動了身邊人。「馬仔和之鋒的努力同樣感動了很多人。」他說。

導演認為兩位主角的性格和經歷各異,拍攝和前接時,也沒有刻意安排兩人一起交流。他們的相遇點,是曾住同一個屋苑,在同一家小學、中學讀書,以及在示威抗議場合各有各忙。導演說,一來不願強加一些情節,只想紀錄他們的言行,「而且我們不能指令馬仔做些甚麼。他只會做他想做的東西。我喜歡這種真。我可以打電話給之鋒,問他可否在某處見面。馬仔嘛,他會說不如到他那裡去。」

影片表達社會應容許不同路線。Matthew強調,「這不是零和遊戲。不去嘗試才是輸。」

DSCN0404[1]
導演Matthew Torne和製片李炳光。攝影:易汶健

希望社運人觀戲

影片沒有旁白,絕大部分內容是兩位主角的經歷,輔以簡短文字交代事件背景。Matthew指電影是為香港人拍的。電影以廣東話命名每個章節,增加親切感。他深諳香港支持民主的人,不少也是溫和取態的。影片吸引了他們,製作團隊希望打破溫和及激進取態的人的隔閡。

有中學校長和老師買了數行座位,帶學生來看電影。他們問了一些問題,印象最深的,是問Matthew和製片李炳光,他們可以做甚麼。這教二人感動,因為他們想到要做點事改變現狀,而非想著移民一走了之。

不過,兩位最希望社運人士來看:「我拍攝他們,尊敬他們,關心社會運動,一定期待他們來看,更歡迎他們來討論,來批評。」Matthew說。

似乎事與願違。李炳光補充,他們是電影的主體,也是香港的一部份。曾邀請他們來優先場,有一些到了,但沒有聽到很多回應。他們估計碰巧那時正值反服貿運動,不少也要預備聲援台灣學生,所以沒有出席。

「香港仍是個殖民地」

聽到青年人願意留港打拼,記者問Matthew,未來的香港是怎樣。他回應,「香港短期內蠻黑暗。」其中一個原因,是港人治港未能真正落實。在他眼中,北京希望香港能夠「和諧」,希望有強人控制大局。香港仍是個殖民地,宗主國由英國轉為中國而已:「殖民地政府不是看重當地人民的利益,而是為了宗主國的利益。香港政府以往為英國謀利益,消了普羅大眾的聲音,吸納有分量有權力的商賈。立法局和行政局的成員就是由他們主理。現在如是,特區政府聽命於北京。」

他認為下屆香港特首選舉是個假普選。唯獨政府真正了解香港人的訴求,香港人才相信政府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富豪服務。「普選不是完美,看看英美便知,但至少讓民眾的說話被聽見。」

他提醒香港人,一人一票選領導人只是民主體制的一部分:「過往,香港沒有一人一票,但有三權分立,自由的媒體,廉潔。將來,香港有一人一票選舉,但其他制度正在消退。香港的將來,短期內不會有希望。」

Matthew拍了這兩位社運伙子,證明不是絕望。他的信息是,別等待他們拯救香港:「每個人都有其獨有才能,每人都可以參與。長遠來說,我並不這麼悲觀。」

未來幾年,香港充滿挑戰。北京加強控制香港,削去港人身份,無甚爭議。香港人如何回應,足以令他著迷。身份議題,正是他下一部電影的構思。

[電影現正上畫,詳情見此。]

採訪,文字:Chloe Lai、易汶健
主題圖片攝影:恆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