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澳紐軍團日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澳紐軍團日
Apr 26th 2014, 16:35,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維克多

昨日(四月二十五日)是一年一度的ANZAC DAY(全名為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 Day ,可譯作:澳紐軍團日)。ANZAC DAY在澳洲不但只是一個公眾假期,更是一個具有歷史性的日子,讓我們能夠認識澳洲的歷史以及紀念那些為澳洲獻上生命的軍人。

筆者有幸在香港出生,自小學五年級起移居澳洲,因此曾接受香港及澳洲兩地的教育。我視自己為一個香港人,平日都會說廣東話,大多數朋友亦是香港人。不同之處就是我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澳洲生活,思想很自然會帶有多一點西方味道。在澳洲,學校每年都會灌輸有關民主、政府、ANZACs和澳洲戰爭歷史等知識,當中包括一戰、二戰、韓戰及越戰(其實可說是國民教育的一種)。除此之外,我亦有不少朋友在軍隊中工作,因此我對澳洲軍人的狀況也有些許了解。對我而言,ANZAC DAY是一個能夠啟發我去思考身份認同的日子。

今天的澳洲是一個移民國家,澳洲的獨特之處當然就是多元文化。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澳洲有25%人口是海外出生,同時亦有20%承認是來至非歐裔背景。

ANZAC Day成立的原意是為到紀念戰死沙場的軍人,但當澳洲人口種族的比例慢慢改變時,下一代的澳洲人又會否持續ANZAC DAY的精神?

作為一個在澳洲的香港人,我不希望見證著ANZAC DAY這個傳統的幻滅,又或者被下一代視為維基百科中的一篇普通文章。同樣地,每年一月二十六日澳洲日(Australia Day)亦將面臨同一個問題。到底澳洲日的意義又會否一步步被這股多元文化的勢力蠶食呢?

謹此呼籲各位居住在澳洲的華人,尤其是澳洲公民,請不要忘記The ANZACs。

They shall grow not old, as we that are left grow old:
Age shall not weary them, nor the years condemn.
At the going down of the sun and in the morning,
We will remember them.
Lest we forget.

他們不會生老,因為我們被留下生老的:
他們不會被歲月而厭倦,也不會被時代譴責。
在每日的完結和開始的時候,
我們會記住他們。
我們不會忘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