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復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復活
Apr 27th 2014, 13:08, by 余在思

六四和復活同被稱作「事件」。對於事件,有人不信,有人為之付上生死捍衛。事件被稱為事件,是因它與一般生活可預視之一切有所不同。就是因為它夠突兀,我們不能以一般理路來明白掌握。也因它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需要以信心來導引出新的知識以解釋它(faith seeks understanding)。

不信的人的不信,可能是因為收了錢,可能是無知,亦有可能是不能接受超越常理的事可以發生。他們可能是基於心血少,又或是,他們愛活在不思考的生活裏,被長久的教條馴順了。

事件的重要,要求信任以及投身,而不在於它有沒有被巨細無遺地記錄下來。歷史事實固然重要,但作為事件,其實與你如何確認及投入一種認信更加有關。六四、復活,共同分享的應是對穿越絕望的想像。

聖經馬太福音記載了耶穌被釘死之後,有猶太的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向彼拉多要求派人看守墳墓的片段。其中說到這些猶太宗教領袖記起耶穌曾說自己死後三天復活的事,他們恐怕耶穌的門徒把其屍首偷走,然後到處造謠,說耶穌已經復活,令往後的影響力比耶穌生前的更大。他們的疑慮被記載下來是十分有意思的事。因為耶穌死了,象徵著一場動盪的運動結束。而宗教領袖的顧慮,其實是政治性的,為使事情不再有後續。這是對運動之後的考量。

一切的運動之後,接著都是對運動的批判及定性。

復活一事,對門徒而言,並非全數接收,沒有懷疑的。同一卷聖經甚至記載耶穌在復活後向門徒顯現,但這清楚的顯現,卻有門徒懷疑。所以對事件的相信,不(全)在於是否明明白白,以眼見為真來判別的。就算讓你與復活的耶穌一起走數里之遙,又或一齊爐邊燒魚,你仍然可以懷疑祂的實在。但我們常常困惑不解的,卻是為何我們在那時竟沒有懷疑過自己。

六四之後,才是信心之真正考驗。我認為信心的考驗較良知的考驗有時來得更有挑戰性。因為良知多少是與事實相關的。每年六四臨近,最無恥之徒暫且也不會說沒有六四的發生。他們充其量的更無恥,都是扭曲事實說解放軍也被打到死,在各打五十大板下要求打個平手,然後說沒有鎮壓便沒有今天的中國。(當然,今天的中國可能要比當年的不相伯仲)只要鋪陳真相,便能指斥良知。然而,信心乃對事件之忠誠,並因而要繼續那未完的夢。它要說的是如何在新的環境中付諸實踐,兌現六四或受苦中未完成的使命。

六四,是北京的六四,也是香港的六四。香港的六四,其實就是接合那穿越絕望的一次想像,也是要求改革和締建公義社會的持續嘗試。六四之時,香港固然有著前所未有的壯濶波瀾。六四之後,香港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地方,如此公開、如此堅定地把時間停住,重新要求我們回到人之為人所應堅持的那刻,以之為我們生活依杖之始,說出人民的聲音。這不是被政權定義的「人民」的聲音,那只是不斷被要求逆來順受和效忠的聲音。人民在六四之時,在六四之後,在點點燭光結集起來的一刻起,人民自己現身,自己界定自己的聲音。

復活或六四,都會被懷疑,都會被許多謠言所力圖淡化轉移視線,為政權所不容。除了繼續努力作勸說,把事實鋪陳,更重要的,是我們去設想和實踐之前失敗了、未完成的事。是時候把時間回撥到六四(或復活),重拾信仰的力量與勇氣,開啟和重奪那不斷被謊言和暴力所壓榨的未來。

註:圖片引自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341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