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文章寧復見爲人?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文章寧復見爲人?
Apr 26th 2014, 16:30, by 王偉雄

元好問《論詩絕句三十首》之一云:

心畫心聲總失真
文章寧復見爲人
高情千古閒居賦
爭信安仁拜路塵

剛讀完徐復觀的〈王充論考〉(《兩漢思想史》第二卷第五章),不期然想起這首詩,有些感想。

王充在漢朝思想家中可算是異端,歷來對他評價不一,極褒極貶皆有,徐文屬於後者,認為王充很多見解是「鄉曲之見」。除了對王充的思想評價不高,徐復觀還批評王充的品格,認為他「頗好誇矜矯飾」,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視名位的人」(頁四一二)。然而,王充在《論衡》〈自紀〉篇卻這樣形容自己:「充性恬澹,不貪富貴。為上所知,拔擢越次,不慕高官。不為上所知,貶黜抑屈,不恚下位。」如果徐復觀的判斷是對的,王充的自述便是「心畫心聲總失真」的一例。

元詩「文章寧復見爲人」一句(另一版本作「文章仍復見爲人」),假如不只是重複「心畫心聲總失真」的意思,便應該是說:不能只看作者的文章,還要觀察他的為人,才可以準確判斷其性情人格。要是這樣,我們便無從判斷古人的性情人格了!事實上,徐復觀對王充人品的判斷,始終還是根據王充的文字:

「[王充]在仕途上是幾經波折的。他在文字上表現得很恬澹通達,好像不在是非得失上計較;但就論衡全書看,卻恰恰相反,可以說是隱痛在心,隨處流露,這是了解他思想形成的一大關鍵。」(頁四一七)

王充直接描寫自己的文字,徐復觀不信,卻在《論衡》的字裏行間推斷出王充是一個怎樣的人,這可靠嗎?恐怕我要讀過《論衡》全書才能回答這個問題。不過,我這樣說,便表示我同意可以從文字認識作者的性情人格,只是認為那不是容易的事罷了。其實,就算是親眼「見為人」,亦不一定容易判斷作者的為人 --- 文字可以作假,行為何嘗不可以?

寫到這裏,不禁聯想到在網絡爭論裏,有些人能瞬間判斷作者的人品,看你一篇文章,就肯定你人格低下等等;骨子裏,那不過是立場先行的人身攻擊而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