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知音夢裡行 (Inside Llewyn Davis) – 民歌療傷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知音夢裡行 (Inside Llewyn Davis) – 民歌療傷法
Apr 27th 2014, 06:40, by KelvinYFL

五、六十年代的美國,剛剛撫平二次大戰的傷口,又再次處理遠東的韓戰和越戰,音樂便成為最好的慰藉工具。個人認為美式Folk Music(民歌)和Blues(藍調),雖然十九世紀已流行,都是因這動盪又迷茫的年代而成勢興起的。Folk Music始終比Blues、Jazz來得正面和溫婉,偏向樂觀的,現在重聽六十年代的Folk Songs,也覺得很平和舒服。

《Inside Llewyn Davis》(港譯:知音夢裡行),就是一部講關於Folk Music的電影,背景是六十年代的美國,男主角Llewyn Davis(Oscar Isaac飾演)是一名酒吧駐場的民謠歌手,終日過著顛沛流離的浪子生活,以朋友的梳化為家,歌聲中總帶著落寞,也只能借唱歌來慰藉自己的心靈。不只是男主角,片中其他歌手,例如那位和女主角和即將入伍的軍人等,也好像是唱給自己聽的,民歌就是有一種療傷的功效,唱的和聽的都在慰解自己的心。

這部片可以算是半部公路電影,男主角在短短幾日公路旅程中,思考著應該放棄還是堅持音樂夢,漸漸由迷失中找到些微方向,雖然拍得略微太平淡,也不能說是勵志,但不失為一部有自省的電影。

平淡的劇情,唯有靠音樂而變得精采,我不認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卻肯定是部動聽的音樂電影,看完戲便愛上那年代的Folk Songs,或許只有那年代才會有這樣的音樂,簡單的旋律和直接而動人的歌詞,每首歌在訴說一個個故事。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心靈的出口,有人藉音樂去紓發情緒,我就藉寫作去幫自己平復,至於創作人最珍貴的知音者,理應是自己。

推介《Inside Llewyn Davis Original Soundtrack Recording》,個人最愛:

Hang Me, Hang On – Oscar Isaac

The Death of Queen Jane – Oscar Isaac

The Last Things on My Mind – Stark Sands with Punch Brothers

Five Hundred Miles – Justin Timberlake, Carey Mulligan & Stark Sands

原文刊於此

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