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本性涼「雹」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本性涼「雹」
Apr 4th 2014, 09:54, by 王棘蘭

前幾天,香港剛剛經歷了200年一遇的豪雨,跟手仲落埋雹添,慣於安逸的港人頓時呼天搶地,更自我沉醉於世界末日了,不用再面對這個殘酷的社會這種渴望被動式自殺幻想中。罕有的落雹的確帶來強烈焦點,手機瘋傳手執巨型冰雹的和各地發生意外的相片,商場天花倒塌、港鐵水浸、貨櫃壓車等,黑色暴雨跟冰雹結合出末世景象,幸好當時我正安坐家中享受空調跟熱飲對沖的快感。

話說到此,我想起原來已經唔係第一次,當我安坐室內看新聞報導街頭上不堪的情況、看着窗外橫風橫雨的景象時,竟然有種莫名的興奮。這應跟人類的心理有關,因為眼看出面天氣惡劣,但自己在受到保護的室內舒適環境,這種對比產生了一種安全感。這亦伸延出,點解香港人咁鍾意睇人倒楣。

學子華話齋:「香港人好鍾意睇人PK」,高登仔又好鍾意食花生,同一道理,都係享受別人倒楣而獨善其身的感覺。某程度因為香港競爭大,人與人之間都潛意識有一種你爭我奪的競逐心態,故此看到別人PK,即等於少一個對手,慢慢就衍生出一種睇人PK跟食花生的文化。

「你自己心邪衰格啫。」可能你會咁諗我,但你試想下,當你抱食花生的心態時,最渴望看到一個甚麼的故事發展?明星們鬧不和、網民被捕、看見兩個彪形大漢在街上吵架、得知某人的家被查封等……其實你心裏充滿爆炸性的幻想已經回答了你。這根本就是人的本性,也許只有程度之分,以及受道德的控制,這也不是壞事,了解到自己的黑暗面,亦有助調節及清晰自己的思維。總好過有很多「道德高人」,經常站在道德高地開埋啲道德高峰會吖。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