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港大展出百年歷史文件 回顧港英社會狀況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港大展出百年歷史文件 回顧港英社會狀況
Apr 4th 2014, 05:30,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的近律師行昨日(4月3日)捐贈超過2,100個歷史檔案予香港大學永久存放,資料由1846年涵蓋至2007年,其中包括了港英時期搬運鴉片的文件,以及富商何東1900年以$7,990港幣投得土地的協議備忘錄,呈現出殖民地時期的商業及社會狀況。港大於4月4日至28日在港大圖書館一樓展出此批文件,公眾免費入場參觀。

珍貴文件見港大發展歷史

3
圖一:1920年港大辦理按揭文件。

展覽展出與香港大學歷史有關的文件,包括港英時期港大辦理按揭的文件 (圖一),香港大學圖書館特藏部主任陳桂英表示,當時香港大學正在發展階段,為求增大利潤,香港大學財政委員會於1920年借出捐贈基金予本地按揭,以保障更高回報。

1
圖二:1924年港大委任康寧爵士為校長。

此為1924年港大與康寧爵士的協議(圖二),當時港大決定委任康寧爵士為第四任校長,年薪為$2,000港元;而港大亦於1953年成立以康寧爵士命名的宿舍,命名「康寧堂」。

2
圖三:麼地爵士遺產帳目,箭咀標示捐贈港大的項目。

其中展出的麼地爵士遺產帳目(圖三)顯示,麼地曾捐出$150,000港元資助成立港大,他亦於臨終前(1911年6月11日)將$223,205港元捐贈港大,而現今的「麼地道」及「麼地廣場」亦以其命名,可見他的顯赫地位。

殖民時期社會狀況 鴉片合法 華人地位低

4
圖四:巴倫治洋行搬運鴉片許可證。

歷史文件中亦可察看殖民時期的社會狀況。圖四為1914年巴倫治洋行進出口部門負責人搬運鴉片的許可證。巴倫治洋行自1840年起成為本港主要貿易商,進出口中國絲綢、印度鴉片及棉紗。文件中記述該洋行從都爹利街運送830.25磅鴉片至蘇杭街122號,可見當時本港鴉片買賣仍然合法,而且在社會上亦為平常之事。

5
圖五:何東投得黃泥涌道土地的備忘錄。

圖五是1900年的拍賣土地協議備忘錄,政府拍賣黃泥涌道1577號(今跑馬地黃泥涌道135號,禮頓山附近)土地,底價為港幣$7970,而商人何東以港幣$7990投得該地,只比底價高$20,使用權為75年,其間只准許興建歐洲建築及供歐洲人居住,可見當時種族階級之分。

檔案具研究價值 望向大眾呈現

的近律師行首席合夥人蔣瑞福表示,移交予港大的歷史檔案中,不少極具文化、歷史及商業研究價值,同時能反映殖民時期的社會狀況,希望讓公眾參觀。蔣又指保存檔案需要不少心血,的近在二戰時曾把檔案存在於秘密地點,以防日軍銷毀;而的近於2005年請政府檔案員負責保存歷史文件,以防文件潮濕或腐爛。蔣瑞福表示的近尊重顧客私隱,所有展出的檔案皆事先得到當事人的批准,早於2005年開始詢問,整個過程亦十分漫長。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