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九十後的回憶:MSN Messenger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九十後的回憶:MSN Messenger
Apr 4th 2014, 14:27, by 韋健

你還記起MSN Messenger(Windows Live Messenger)嗎?沒錯,這個曾經陪伴大部分九十後成長的通訊工具,一眨眼就過了一年了,但是我相信大家忘記MSN的速度比起光速還要快呢。

早在初中的時候,就註冊MSN帳號,方便自己跟同學討論功課或者相約在Online game(主要是《巨商》)組隊打怪。當時都有不少同學都追上潮流,故此很快便不再用ICQ,家中最常聽到的聲音,從「喔噢」變成為「登登登」了。

所以比起現在可以在任何地方透過WhatsApp或者LINE收到訊息,我當時一放學就馬上回家開電腦,看那看不厭的藍綠公仔,回那回不完的訊息,打那打不停的火星文字,我的速成輸入法就這樣煉成了。其實在學校也可以用,只不過時而「安全模式」時而「正常模式」,還要調較視窗大小,為了MSN,真的可以去到很盡的。不過壞處就當然是聊天聊到半夜,一是不知道原來有功課未做,二是不知道母親大人已經在背後大刑侍候。

講起暱稱,我記得Marco Li以前所用的「藤原拓海」實在太短了,我認識的朋友不是文青上身,用了超長感性文字,就是來自那火星,用了不知甚麼怪符號,例如:

█[] [×,"*有商有量∥實現普選 ]***.]】.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_*|■

"--*我們』要《善用〉_ˍ優勢x".將.產業:/|\<做多¿做大¡做強>__

這些超麻煩的符號簡直眼花繚亂,讓人幾乎不知邊個打邊個。我當時覺得,他們好地地用回自己名就可以了,這樣扭扭捏捏好無聊。

另一個令自己變姣的功能,就是後來的自訂可愛表情動作圖案。當時的女同學就經常透過此來裝青春扮可愛,比起那些火星文還肉麻。幸好這些火星文和表情沒有「移民」到手機上,而是隨MSN關閉而消失,否則就比死更難受。

不過即使有多肉麻,我也無法否認,這個MSN陪我走過中學生涯和那單純難忘的同儕友誼。

是的,當時公開試放了榜,真正的離別始終要來,大家要各行各路,各自拼搏。這個時候,反而是使用MSN最多的時候,可能大家真是依依不捨,便利用了MSN開群組互訴近況。我們訴說,就算大家走不同的路,但方向仍是一樣,那就是夢想,我們各散東西,但班中團結的熱心卻不會散。當時大家都在MSN明言,未來會再聚首一堂,那一天會把酒當歌,同敬友誼。這就是回憶。

現在縱使有臉書和Whatsapp能繼承部分MSN功能,但始終繼承不到一堆朋友即興地圍威喂的感覺。在臉書看到的,只是一段又一段的單向Status和廣告,在Whatsapp的,只是收到很多短訊息。有時見到他們的狀態是不開心不快樂的時候,同學們真的走去作慰問,而且是一對一。今時今日,人大了,懂的事多了,但主動關心慰問的卻少了。

二〇一三年四月八日是MSN離去的日子。我捨不得它的離去,更捨不得昔日在MSN純真溫情的離去。不知在二〇一五年、二〇一六年,甚至到了二〇二三年四月八日,還有多少人記起以前曾經出現過這個叫MSN的通訊工具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