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是理所當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是理所當然
Apr 4th 2014, 03:57, by 吳志森

攝:Leong Kai Wai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忘了是台灣的市長還是立委選舉,多年前曾看過這樣的一段文宣影片:

一群年輕人,站在街頭,那時剛剛流行iPod,人人戴着耳機,聽着當時最流行的音樂。朝氣蓬勃的小伙子,隨着音樂扭動身體。音樂淡出,傳來一段旁白,大意謂:在不久之前,你們在iPod裡聽甚麼歌,都要受到審查。很多歌、很多書都被禁,有人失蹤,有人被捕,有人遭到滅門,有人妻離子散,有人納入黑名單,不准踏入國門一步。

不要以為這是很遙遠的事,當時你們還未出生,又或只有幾歲。這些事情會不會重演?你想不想重演?

旁白是一把男聲,很柔和,很堅定,沒有一點激情,但令人聽得心驚肉跳。信息非常清晰:只在不久前,威權統治白色恐怖仍彌漫着整個台灣,聽甚麼歌讀甚麼書的自由也要受到審查,不但沒有民主,人權更不被尊重,異議人士動輒得咎,人間蒸發,肉體消滅。

不問可知,這是民進黨的選舉文宣,針對的是兩蔣時代白色恐怖的台灣,趁上一代還有鮮活的記憶,提醒台灣的年輕人,他們很可能是剛夠年齡投票的「首投族」,不要以為今天的自由民主人權,都是理所當然,今天享有的,是踏着前人的鮮血得來的,要奮身捍衛,不然,在你不察覺的情况下,一覺醒來,一切都會消失。

相信這個文宣當年一定觸動很多台灣人的心,裡面提到的,不是年代久遠早已塵封的歷史,而是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人。

我在台灣採訪過連續坐了近四十年黑牢的左派政治犯林書楊;採訪過二二八事件父親被槍決的政治遺屬阮美姝;採訪過在監獄被強行灌食打掉所有牙齒的施明德;採訪過納入黑名單屢次被拒返台在機場用水炮對付的許信良。

我們大概還會記得美麗島大審,為黨外人士辯護的律師團,後來成為民進黨的骨幹核心;還會記得主張台獨自焚的鄭南榕;還會記得給台灣情治人員從大廈頂樓推下慘死的美國學者陳文成……如果要寫,還有一段很長很長被迫害者的名單。

台灣人為何對不合理不公義的事奮力反抗,香港人卻逆來順受?因為港英殖民地政府對香港人太好了,我們缺少了這段反抗歷史,更以為一切都理所當然。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