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靈堂般的店舖、靈堂般的商場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靈堂般的店舖、靈堂般的商場
Apr 12th 2014, 12:58, by 白蓮達

近年所見,地產商旗下的購物商場,除了不再為本地人服務,也刻意將商場翻新成同一色調,以黑或白色為主。每當我走進這些商場,都以為自己進了殯儀館靈堂一樣。

我經常蹓躂的兩個商場,分別是位於九龍塘地鐵站上蓋的又一城,以及位於旺角東火車站上蒞的新世紀廣場。兩個商場近年都經過翻新裝修,但效果卻截然不同。

先說又一城吧。這商場原屬於英資太古地產商,於2011 售予新加坡的豐樹產業。此商場商場由美國著名的建築公司Arquitectonica設計,以「流水」﹑「峽谷」和「冰川」為設計佈局概念。「流水」是每一層迂迴的行人通道,令遊人有河流的感覺;「峽谷」是指從最高層的商場向下望,陽光映照下,有跌宕的感覺,至於「冰川」,是指商場內被稱為香港最大的溜冰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當初我不太習慣這商場的設計,從地鐵的扶手電梯到達商場那層開始,每層起碼有兩處扶手電梯上落,如今看來,其實這正是又一城的特色。兩邊扶手電梯之間,都是寬敞的通道,大家都能來去自如。上星期的「本土論壇」節目中,陳雲博士說;當年他不太喜歡每次去城市大學都必定要經過商場,然而,若從外面路面走去大學,又好像很迂迴曲折。或許,這也是又一城另一特色吧。有些網友把城市大學稿稱呼為「商場大學」,也甚為貼切。

雖然商場已易手,但基本裝修也沒大變,變的只是店舖,如從前M&S從地鐵樓上那層搬上一層,Pacific Coffee 由舖位搬上一層變成走廊舖,現在連走廊舖也好像消失了。Pacific Coffee 的舖位則變成銀行。另一樣暫時不變的,就是聖誕節放置的聖誕樹。有一年商場和水晶牌子合作,將聖誕樹放滿水晶裝飾,甚為耀眼。

至於新世紀廣場,近年改動甚多,地產商似乎要將此商場「升格」為吸引中產的商場,所有不入流的低級店舖,都以搬遷為由,要不絕跡於商場,要不便搬到更高的層數。

這商場最大的改動之一,是扶手電梯。原本由弼街通往商場的扶手電梯是一上一落的,現在改成一條抵達往旺角東站那層,一條改成直上二樓那層。如果要往下走,必須要行樓梯。經過我多次觀察,直上二樓那層的扶手電梯使用率奇低。大部分人多數使用往旺角東站那層的扶手電梯。原因不難理解,逛商場的人多數沿最低層慢慢行上去,又或是先上最高那層,然後逐層往下走。

不知大家對新世紀最有印象的是甚麼? 就是在地下中庭位置能夠看到樓上的樓層,而且中央有兩條長長的扶手電梯可以直達六樓及七樓。另外,就是位於低層走廊的Pacific Coffee,可是兩者都因為商場大翻新而消失了!

至於所謂高級店舖,有去年九月開業的一田超市及同層的千両,四樓的運動服飾店舖亦在去年初開業。大家要嘆咖啡的話,則要攀扶手電梯到四樓的Pacific Coffee了。最近我才知道三聯書店也要搬遷,未知會搬到更高層數還是撤出新世紀,至於先施百貨,也是同一命運。

我對整個商場的色調都改為黑色甚為反感。大前年十.一假期,我到過姊妹商場新城市廣場,在中央位置擺放了黑白為主色的佈置,真的「大吉利是」!

近日,見到某西餅店把店舖名裝修成黑底白字,而外牆也是以黑色為主。我看到也感詫異,但亦只能搖頭嘆息。宣傳食品,顏色當然越鮮豔越好啦! 我真的無法想像,香港設計師的智力竟是如此低下。你要仿傚蘋果用全白色,三星用黑色,也要看看自己的客人賣的是甚麼產品吧!

香港沉淪又一實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