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七大Dislikes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七大Dislikes
Apr 12th 2014, 09:22, by KelvinYFL

當看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時,感覺自己像坐上了一架飄移的小巴,迷失了兩個鐘,又不能叫「司機有落」,散場終於鬆一口氣,因代表可以落車了。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只帶著香港人的意識進場。你說電腦拍得深奧、太多密碼?我一點也不覺得深,而且覺得很淺白,有些情節更是「畫公仔畫出腸」,而那首經典插曲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悅耳但沒新意,早前的《發夢王大冒險》也用過了,在《紅Van》內也插得很夾硬,營造不出氣氛。

我並非專業影評人,只是作為一位觀眾,好想支持香港電影的,就是因為愛,所以要求也高,以下七點關於這戲的,實在不能忍受。

- 無錯,戲中很多直接及間接的對白,討論香港政治的,例如討論普選、法治,但眾人你一言我一語,感覺很像粗口版的城市論壇,好大嘈音,對白既不是句句到肉,連重點也欠缺。

- 片中也有不少仿傚日本漫畫和日系驚慄片的拍法,例如夾硬加插講日語的面具人,扮政治隱喻,驚嚇不足,最後又不了了之地消失掉,反映劇本薄弱。

- 片中後段一幕「飛機昱」被眾人輪流狂插,但離奇地一滴血都冇流出,又唔死得,我明白導演想諷刺一些人云亦云又滿口仁義道德的人,圍插犯錯的人板,但可唔可以拍得盡一點呢?一係就拍到血淋淋,再唔係就玩黑色幽默,總好過現在唔湯唔水。

- 另一段高潮戲,是眾人戴上口罩,返回紅van,準備駛往大帽山,詳情不在此說,只覺得原本可以好幽默又好有意念的劇情推進,卻拍得胡鬧和混亂,最後有點失控,我寧願故事拍到紅van在大帽山途中迷路或失蹤,然後到此完結,總好過現在的草草收場。

- 這戲的角色很多,但個個性格都比較平面,欠立體描述,例如寫App就四眼呆呆的,塑造得太典型了。

- 值得一讚是一班好演員,如林雪、任達華、惠英紅,卓韻芝也演得不錯,可惜每人的發揮有限,跟劇本欠完整有關,而最難頂的演員是Janice Man,聲線和演技都好小學雞,唔多唔少都反映現在香港影壇新一代人才凋零,女角尤甚。

- 如果想看本土港味,這部又未能做到,除了粗口外,只有零碎街景和茶餐廳,至於眾人生活和社會實況,也只是點到即止,太多嘢想表達,結果樣樣都表達不到。

《紅van》令我想起十年前一部港產片《忘不了》,爾冬陞執導,張柏芝、劉青雲和古天樂主演,拍到小巴司機的喜樂和苦況,也有社區的人情味,我想多看到這類的港片。

原文刊於此

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