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你的姓氏從何而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你的姓氏從何而來?
Apr 11th 2014, 19:44, by T-rexx

你知道你名字的由來嗎?相信你們和我一樣,都曾經問過父母,了解過自己名字背後的意思。但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姓氏又是從何而來呢?我就搜查過本人姓氏來源,和大家「開心share」一下。

小弟姓歐,一個主要集中在廣東省的姓氏。根據資料顯示,歐氏來源主要有四個。

1.歐冶子後人:
歐冶子是東周時期一個以鑄劍聞名的工匠,由於居住在歐余山,又精於冶煉兵器,便以歐冶為姓。後來他遷居至福建,為越王鑄造五柄寶劍,名震天下(據《越絕書》所載,此五柄寶劍名為: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鈞)。因此,歐冶子的後人就以祖先名字作姓氏,形成了歐姓。另外有的去掉欠字,為區姓。所以區姓和歐姓可謂甚大淵源。

2.越國後裔:
根據《姓氏考略》所記載,「越王無疆(想與中原各國爭勝,攻打楚國但兵敗戰死的越王無疆,是導致越國滅亡的元兇之一)之次子封於烏程歐餘山之陽,後有歐氏、歐陽氏、歐侯氏,望出平陽。」由此看來,歐姓其實出自越國王室的後代,或越國遺民,春秋霸主勾踐更有可能是我遠祖呢!

3.東甌、西甌遺民:
東甌又是越王勾踐的後裔;西甌則是古代百越的其中一支。前者被漢武帝取消了;後者於公元前207年被趙佗所滅。後來其部份子民便因此以歐為姓。

4.出自其他少數民族:
苗族吉學氏漢姓為歐,白族、水族、滿族、蒙古族、台灣原住民、侗族、壯族等民族均有歐姓。另一方面,由於逃亡、避難等原因,同一個祖宗的後人可能擁有不同的姓氏,三國時期部分獨孤氏人改姓歐氏,但為數不多。

由此可見,現今歐姓的朋友很可能有越族或少數民族血統。不過經幾千年互相混合,我們其實已經成為漢族的一份子了。但是,我卻不只一次被人說樣子不似漢人,反而似越南人(更有人誤認我為尼泊爾人、泰國人和菲律賓人等等,嘻嘻,很有趣的經歷),是否因為我帶著古代越族的血統呢?

姓氏,不只是表示一個人家族血緣關係的標誌和符號,更烙下了你祖先昔日風光或落難的歷史,不知道你的姓氏又記載著什麼故事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