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13/20] 熟悉的位置 不同的配方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13/20] 熟悉的位置 不同的配方
May 30th 2014, 16:14, by 微筆足道

"英超是一個19隊球隊爭個你死我活,而阿仙奴則排在第四的聯賽" – 雲格

上述的說話當然是筆者自己作出來的,不過最近9季阿仙奴有6季排在第4,即使過程無論如何艱辛,都總能最後重回第4,以致被不少球迷戲稱為爭四狂魔。揭幕戰在主場被阿士東維拉技術性3比1擊倒後,兵工廠球迷一片愁雲慘霧,因為球隊整個夏季只是作出了兩個免費加盟的引援,分別是鳥倦知還的Flamini以及寂寂無名的小將Sanogo。傳說中的7000萬鎊轉會經費又不知道往那兒去,連一度傳出極度接近加盟阿仙奴的Higuain最後加盟了拿玻里。即使其後用"最強之人已在陣中"擊敗了同城死敵"1億大陣"熱刺,都只能讓球迷們感到短暫的興奮。

不過領隊雲格在對熱刺的賽後接受訪問,表示"We may have a good surprise for you."後,事情卻變得不一樣。皇馬陣中主力Mesut Ozil,在轉會窗前最後一刻以4250萬鎊加盟阿仙奴,令全世界球迷為之震驚,槍迷感動得為之流淚。要知道阿仙奴以往最高轉會費支出不足2000萬,卻忽然大手筆買入一位成名球星。Ozil加盟後,令阿仙奴一路高奏凱歌,差不多引領了英超半個賽季。難道Ozil真的這麼強大,足以令整隊阿仙奴脫胎換骨?

Ozil帶來的技術層面提升,是無容置疑的。然而,這位球員的優缺點同樣明顯,他的最後一傳能力絕對是頂級,但面對身體碰撞,密集防守和體能下降下,他的作用卻會打了折扣。事實上,他今季為阿仙奴在聯賽中上陣26場攻入5球助攻9次,這數字算是不錯,但比起他的身價和聲望,始終不能算得上超值。不過Ozil為阿仙奴帶來的不只是能力上的提升,而是信心上的提升。以往筆者在阿仙奴的賽前分析說過,當領隊不斷告訴大家"4th is a trophy",久而久之球員都會認為奪得第4就已經不錯。再加上阿仙奴在轉會中總是賣球星,更加會令球員確信這個觀點。但當球會終於破紀錄地買入一位成名球星的時候,就是在告訴球員,球會準備認真對待這個賽季。有時候球場上戰術固然重要,但心態亦是決定性的一環。當球員都開始認為今屆阿仙奴真的有望爭標,就會在場上顯示出不同的態度,這種心態上的轉變,令阿仙奴領跑了半季英超。

不過論到為今季阿仙奴帶來最大提升的,肯定要數Aaron Ramsey。這位23歲的中場球員,在2010年斷腳復出後表現一直強差人意,但今季卻尤如脫胎換骨一樣,成為了阿仙奴今季當之無愧的最佳球員。Ramsey今季在英超上陣23次,攻入10球及交出8次助攻。他剛剛加盟阿仙奴時是頂着Fabregas接班人的名函而來,但他的踢法卻和Fabregas有所不同。他雖然是中場中的球員,但卻經常會在適當時候插入禁區接應射門,踢法和車路士的Lampard更為相近。在阿仙奴一眾傳球好手底下,他適當時候的入楔禁區令他經常有射門機會,而今季他的把握能力亦提升了不少,令他不時取得入球。不過Ramsey雖然體力不錯,但卻不是鐵人,在上半季差不多全勤的情況底下,Ramsey在2013年年底遭受重傷,養傷3個多月,亦直接令阿仙奴由一路高奏凱歌變成開始下滑。

Ramsey的傷出,令阿仙奴的一眾傳球好手頓時失了作用,因為在Walcott今季一直受傷患困擾的時候,Ramsey就是唯一一個懂得在適當時候入楔接應的球員。沒有了這一類懂得走位的球員,就變成了一眾的中場球員在中場互傳,佔了控球率但根本做成不了威脅。而Ramsey的傷出,亦令前線的Giroud頓時成為了眾矢之的。Giroud的優點在於搶點和在前線背對龍門控着球,然後回傳給入楔的隊友,但阿仙奴甚少兩翼傳中,令他搶點的能力無從發揮。在Ramsey和Walcott一直受傷之下,沒有後上的隊友支援,Giroud根本沒有任何辦法憑一己之力創造出射門機會,令他速度慢和射術一般的缺點盡現,尤其對陣強隊經常碌碌無為,令球迷對他駡聲四起。今季他總共為阿仙奴上陣了51場比賽,射入22球給交出10個助攻,成績不算優異,其實也算過得去。不過他的優點在阿仙奴實在得不到太大的發揮,領隊應該在此想想辦法。

不知道應該如何介定阿仙奴今季的防守,38場失41球,以失球數字來看說不上太好,但在38場比賽中卻保持了17場清白之身,僅次於防守最強的車路士的18場,令門將Szczesny成功奪得本賽季金手套。其實今季阿仙奴的一對中堅Koscielny和Mertesacker相當穏妥,二人一直佔據著正選位置,一個負責上前攔截一個負責包抄相當合拍,不少阿仙奴能夠保持清白之身的比賽都要歸功於他們。他們出色的表現,令原本的隊長Vermaelen一直只令退居後備。然而,在41球失球當中,其實有20球是在4場比賽中所失,分別是面對曼城,利物浦,車路士和愛華頓的大敗,分別是前5名中的4隊。除了將表現下滑歸究於傷病外,對陣強隊的不力亦是今季阿仙奴由高據榜首變成爭四的原因。阿仙奴領隊雲格的賽前佈署向來為人詬病,而這幾場大敗都可以看出在球員實力不是差太遠之下,阿仙奴卻在戰術佈置上被對手完敗。在護級球隊都未必會失5,6球的情況之下,一支前列隊伍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對手大炒,雲格在這幾場比賽中的應對絕對難辭其咎。

不過,雖然聯賽由爭冠變爭四,阿仙奴今屆在足總盃卻殺出一條血路。在先後擊敗過熱刺,利物浦,愛華頓等強隊後,再在四強和決賽艱難地擊退韋根和侯城,捧起了久違了9年的獎盃。梁朝偉當了9年臥底都忍不住向黃Sir訴苦,9年無冠對於一隊歐洲強隊來說可以說是難以接受,而阿仙奴一直就活在這個陰影下。每多一年的無冠,對他們的嘲笑又多一分,每次在主場作賽時錄影機總會影着阿仙奴對上一次奪冠的年份,令球會上下的壓力越來越大。千辛萬苦的奪得了足總盃,雖然獎金和歐冠及英超相比並不吸引,但意義卻非同少可,令球會終於能夠擺脫這個無冠的陰影。

今季的阿仙奴繼續有驚無險地排在熟悉的第4位,但卻和往年有兩點不同。首先是破紀錄地高價引入一名成名球星,第二是終於打破無冠的遺憾。這兩點對於阿仙奴可能有很大的意義,因為這意味着阿仙奴有財力去作出大手筆收購,而非如從前的年年報稱坐擁巨額轉會費卻最後空手而回。奪得1個冠軍後,對陣中大部分未曾奪過冠的球員來說,會加強他們的自信,令他們在日後的賽季打下強心針。觀望下季,如果阿仙奴再想在英超中加入爭冠集團,夏季仍然必須在前鋒,防中和右後衛作出補強。即管看看精打細算的雲格會在今個夏季繼續宣稱"最強之人已在陣中",還是"We may have a good surprise for you."

(下期預告: 雖然限米煮限飯 始終令人失望的球季)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