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網上爭論的幾點體驗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網上爭論的幾點體驗
May 30th 2014, 18:33, by 王偉雄

在網上發表意見,無論是寫文章或參與留言討論,只要是政治或道德議題,便很容易引起爭論;只要爭論變得激烈和持久,便很容易成為不愉快的經驗。我在自己的網誌和臉書有過這樣的不愉快經驗,經過一段時間從錯誤中學習和反省,最後我歸結出六點,可以幫助自己在參與網上爭論時避免無謂的虛耗;每點三字,共十八字,可說是我的「十八字訣」:先定位、降期望、忘勝敗、知進退、忌躁動、遠小人。

先定位

最重要的是確定自己在言論空間裏的位置。首先,我只是一個閒餘有興趣在網上發表意見的學院中人,既非言論領袖,也不是有名氣的作者,因此不應期望別人看重我的意見。此外,雖然我有政治立場,對一些道德議題亦有一定的看法,但我寫文章和留言的目的只是發表個人意見,而不是要推銷某政治立場或道德觀點。認清了自己的位置,在爭論中便不會強求說服他人,較容易適可而止。

降期望

網上爭論者的水準參差,理解力不足者比比皆是;有些則為偏見所蒙蔽,有失客觀;還有一些是存心曲解(特別是那些匿名的,可以因為不露身份而十分無恥),根本不是真心討論。降低了對爭論者的期望,到他們真的誤解或曲解我自問是十分清楚的論點時,我便早有心理準備,不會因為驚奇而失了方寸。

忘勝敗

千萬別在網上爭論時抱有勝負之心,否則很容易糾纏不清,最後演變成「泥漿摔角」,輸的始終是自己。事實上,網上爭論不是甚麼有規矩的辯論,沒有勝敗標準,也不清楚該由誰來定輸贏。鬥多「讚」嗎?嘩眾取寵或人多勢眾的多數贏;鬥惡鬥狠嗎?那我輸定了!忘卻勝敗,便能瀟灑。

知進退

在爭論裏要明智地決定甚麼時候發言,決定內容是長是短、是簡是繁;切忌力求駁盡對方每一點,還要駁得鉅細無遺,因為這樣做會把爭論弄得不必要地複雜,也會模糊了自己最重要的論點。如果判斷到爭論已變成意氣之爭或口水戰,便應該即時停止發言,全身而退。

忌躁動

假如在爭論中情緒給牽動了,尤其是動怒時,便應該立刻保持必要的沉默,因為這個時候發言,最容易講出過份或愚蠢的說話,事後多會後悔。這在面對面的爭論很難做到,因為要即時反應,但在網上爭論則可以訓練自己做到 --- 一發覺自己已動怒,便立刻遠離鍵盤,甚至關了電腦,讓自己有平復心情的時間;到冷靜下來後還想回應,便應該不會失控了。

遠小人

這裏的所謂「小人」,不只是指卑鄙小人;跟卑鄙小人爭論固然容易吃虧,因此可免則免,但器量小的人 --- 另一種小人 --- 也是避之則吉的,因為跟他們爭論,會令他們記仇,以後會特別針對你,甚至在背後中傷你。當然,有時候要和這些小人爭論過,得罪了他們,才知道他們是小人;已經得罪了,能夠做的,就只有以後盡量避免和他們爭論,希望他們會逐漸淡忘你。

這「十八字訣」,我現在經常運用,至少對我來說相當有效。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