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6.22全民投票:期待與隱憂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6.22全民投票:期待與隱憂
May 30th 2014, 18:22, by 林兆彬

攝:Kaiser Ks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和平佔中運動」(下稱「佔中」)即將進入新的階段,那就是「6.22全民投票日」。在5月6日商討日三(DDay3),由二千五百多名佔中支持者投票選出的三個普選特首方案,將會交到6月22日進行全民公投,獲得最高票數的方案將會成為佔中運動所爭取的最終訴求。「6.22全民投票」必定是香港民主運動其中一個極重要的里程碑,支持真普選、渴望民主的人沒有理由不投票,但在期待的同時還帶著一點隱憂。

佔中是一場社會運動,所有支持佔中理念的香港人也是這場運動的主體。可是,在6月22日將會出來投票的巿民就算支持佔中的理念,也不一定身體力行參與在未來將會出現的公民抗命行動,所以公民抗命行動者在將來不惜以身犯險去爭取的方案,不可能完全受制於全港700萬市民的意願。因此,佔中運動才會設計出DDay3,先由佔中支持者揀選了三個方案,其實即是定下底線(需要有公民提名),再於6月22日交由全港群眾授權,獲得道德力量。

我們必須要明白,6.22全民投票並不單純是一場民意調查,而是佔中運動的民意授權日。勝出方案有愈多人支持,道德力量就愈大,佔中行動者就可以背負著這鼓民意力量「上戰場」,與中共「拗手瓜」。同時,勝出的方案有愈多人支持,佔中運動的正當性就愈高,中共鎮壓佔中所要付出的代價愈高,亦愈需要重視港人的民主訴求。因此,作為支持真普選、渴望民主的人,沒有理由不支持「6.22全民投票日」。

可是,「6.22全民投票日」除了投票選擇佔中所爭取的方案之外,還新增「政府方案若不符國際標準,立法會應否否決」的一項投票。坦白說,這個做法無疑是一種「僭建」,在佔中運動原先設定好的流程上突然加設這項民意調查,亦沒有諮詢過佔中行動者的意見,不知道有否違反商討式民主的原則呢?如果這項民意調查是由真普選聯盟去舉辦的話,還算是合理的,因為談及到立法會應否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方案。

但現時在佔中運動上夾著「政府方案若不符國際標準,立法會應否否決」這條問題,實在是奇怪,但箇中原因我們大致也可以猜到。突然新增這一項投票,只怪有些不太堅持公民提名的「非公提派」批評DDay3選出了三個性質相似的方案,他們覺得是一種「篩選」,令「6.22全民投票日」缺乏真正選擇,甚至說可能要杯葛不投票。新增的投票選項無疑是要回應「非公提派」的訴求,希望他們也呼籲市民參加投票,藉此推高當日的總投票人數。

「6.22全民投票日」的隱憂在於新增的那項投票,市民可以選擇只在兩條題目的其中一條投票,也可在兩條題目也投票。有關政改方案的表決題目,三個候選特首普選方案也包括公民提名,所以「非公提派」未必會投這條題目,又或者會投選擇投棄權票、白票或廢票。而新增的「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的表決題目,估計「公提派」與「非公提派」也支持的共同原則,所以兩派也會投票。

那麼問題出現了,如無意外,支持「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的人數一定多過票數最多的特首普選方案,甚至多過三個候選方案的票數總和,究竟這結果將會被人解讀成甚麼呢?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但從客觀來說,這條新增的題目就好像「非公提派」的「敗部復活戰」,那兩條問題的投票人數差額或許反映了有多少市民是不支持公民提名,但支持普選的底線是國際標準,讓「非公提派」掌握一定的民意力量。

儘管第二條問題有點隱憂,但若果我們是相信直接民主,相信群眾的話,根本就不用擔心太多。遷就「非公提派」加入第二條問題,同時換來「非公提派」也呼籲市民參與投票,藉此推高當日的總投票人數,為佔中運動帶來階段性成果,整體來說對民主運動是利多於弊。

距離「6.22全民投票」還有不夠一個月,其實最終哪個方案能夠勝出已經不太重要,因為三個方案也有公民提名。當天的投票人數將決定了未來運動的道德力量,不論投哪個方案都是對公民提名的支持,授權佔中行動者上戰場爭取一個有公民提名的特首普選方案。同時,第二條問題將會產生另一鼓道德力量,向所有立法會議員施壓,不論泛民或建制派,要求他們以國際標準為政改方案的底線,否則是背棄民意。

未來的政改一役,香港人只能夠靠自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