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九十後的回憶:衛生署健康普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九十後的回憶:衛生署健康普查
May 31st 2014, 13:42, by 韋健

我們這一代的學生真幸福,除了有十二年免費教育,有書簿車船上網費津貼之外,還有學童牙科保健。不過有一個大家可能已經遺忘了,但是每年一度(政府和學校認為)最重要的事,那就是衛生署的健康普查。

所謂的健康普查,正式名稱就是「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他們宣稱要「保障學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使他們能夠在教育體系中得到最大的裨益及充分發揮潛能。」由於這服務自九五年起推行,所以幾乎所有九十後的學生,都遇過這個經歷。

健康普查範圍廣泛,多到真是嚇你一跳,除了最基本的度高磅重量血壓之外,還會查針卡查病歷,驗視力驗聽覺,有時會查脊柱,甚至青春期檢驗都有。

在以前的時候,醫生是會隔兩年查驗你的私人部位,如果醫生要求,你就算有多難受,都不得不除褲,解密一下。我就曾經在小學時試過一次,當然是由男醫生去查。不過到近年,就沒有隔兩年查驗的限制了。

那時除了要帶「兒童健康紀錄」,還要帶一本叫「我的成長路」(好似係)的小冊子。內裡有一系列格仔,要你依照情況打勾或者交叉。小學的時候,要每隔十天填一次,每年來健康普查時,就由醫生核對,之後就在右下角貼蘋果貼紙,有金銀銅三色,金蘋果即代表你「有最健康的生活」。

不過這本討厭的冊子,填的都是無聊的東西,除了要由小一填到中六中七之餘,問題又多又繁複。所以我們通常留待到來健康普查前一天,是是但但求求其其地剔滿整個表格就算數。

除了無聊的冊子,來到的時候也要聽沉悶的講座,內容都是要保持健康飲食、經常運動、遠離煙酒毒品、切勿沉迷上網等等,年年也是如此。另外,你還要填問卷,有超過半百條題目,令人眼花撩亂。

我每年都來到文化博物館附近的大圍診所進行普查,通常要呆等幾十分鐘。幸好當時有兩部電腦,給人玩學生健康相關遊戲,提供了唯一的娛樂。

我記得電腦採用Windows 9X系統,遊戲是中古時代的8-bit東西,顏色單薄之餘,還只能用鍵盤玩。雖然題材又是那些訊息,但是遊戲過程也是頗刺激。那時沒有智能電話的時代,人人也爭住去玩,結果要姑娘維持秩序,限制使用時間。到現在,人人都有智能電話,P&D和FB不離手,它們反而被冷落了。

就是這個健康普查太過無聊,本身到了中學以後就再無參加,但是學校還是強制申請參加,填不參加者要被學校追問詳細原因。我表格照填,但照樣不去,因為交完表格之後,學校就不理。

縱使這個普查很無聊,不過它確實有其存在價值,如果當時沒有普查,我就不知自己原來有近視,聽力也比其他人較脆弱,只是我們實在活得太健康,衣食豐足,體質上大致沒有問題而已。自從入了大學之後,已再不會接觸這個服務了;但對它的點點滴滴,卻仍會尚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