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悲哀的電視大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悲哀的電視大戰
May 10th 2014, 16:58, by 林兆彬

說到「電視大戰」這四個字,不少人也會回憶起香港電視台之間的收視大戰,那些本地創意工業光輝的歷史。在八十年代,麗的電視的《大地恩情》迫使無線電視的《輪流轉》被腰斬,堪稱香港電視史的經典。隨後在九十年,亞視的《今日睇真D》與無線的《城市追擊》,兩者鬥得難分難解。隨後在2001年,更有無線的《一筆O U T消》迎戰亞視紅遍全港的《百萬富翁》,取得最高39點收視,成為當時香港歷來最高的收視。想不到在十三年之後的今日,新一輪電視大戰會是如此可悲……

爛鬥爛的電視大戰

現時無線翡翠台逢一至五晚八點半這個戲劇黃金時間,正在播映由中國大陸製作的電視劇《西遊記》,劣評如潮,不用多說,收視徘徊在20點左右,比之前播出的《愛我請留言》少了大約4點收視。另一邊廂,亞視本港台同時段的節目《星動亞洲》和《粉紅色唇膏》只有1至2點左右收視。亞視高層眼見競爭對手無線(雖然無線早已不放亞視在眼內)的《西遊記》不論口碑和收視也強差人意,露出了一個大弱點,正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因而作出了一個非常聰明的決定——在黃金時段重播《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一輯。

1998年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以亞視的劇集來說,當年的收視和一直以來的口碑也相當不錯,在香港互聯網討論區上更被稱為「神劇」,頭頂戴著光環。就算亞視歲月留聲台在上個月才剛剛重播完《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一輯,現在再放到本港台黃金時段播放也不用擔心,因為亞視早已經爛無可爛,還有甚麼可以比王征到政總跳馬舞示威更可笑?亞視今次用「殭屍」打「馬騮」,成本極低,不用冒甚麼風險,又有話題性,至少可以肯定《殭屍》的收視率將會比《星動亞洲》和《粉紅色唇膏》高至少一點吧?隨之而來的當然是廣告收益。

作為一名普通的香港觀眾,眼見今時今日的電視大戰竟然是兩套在Youtube上也可以隨時無限次觀看的電視劇,實在為此感到悲哀痛心,之所以會出現這個局面,當然是因為香港政府多年來不發新免費電視牌照,又助長無線一台獨大,導致無線和亞視沒有競爭,不斷用低質素的電視節目「佔領」大氣電波。筆者為甚麼要強調「在Youtube上也可以隨時觀看」,是因為這一點象徵著這些劇集毫不珍貴,為甚麼還要在電視機上看?連版權持有人亦不計較相關的經濟損失。換轉是美劇、日劇和韓劇,或許早已被人刪掉了。

互聯網:香港電視業界的最大敵人

其實,香港電視業界的最大敵人其實是互聯網,網上有各式各樣的娛樂,為甚麼還要看電視呢?今時今日還會定時定候坐在電視機前看香港製作的劇集,最大的原因當然是為了早人一步搶先觀看,抑或是因為不懂得在網上重溫,甚至出於懶惰,即是連上網找重溫的力氣也想省去。

現在已經不是《包青天》那個年代,本地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放外購劇集等於「自殺」,因為足不出戶,在互聯網上也可以緊貼外國進度,免費觀看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電視劇集。一些著名的外國劇集,劇迷早已在網上觀看過了,根本就不用等本地電視台購入。一些並非劇迷又不懂上網的普通觀眾,亦未必會對外購劇感興趣,收視難免會不濟。

要對付觀眾在互聯網看外國劇集,導致流失觀眾這個問題,並非沒有辦法,「同步播映」或許是未來的趨勢。台灣的GTV八大電視台在今年四月份與日本的電視台合作,購入了多部日劇的同步播映權,這是前所未見的做法。這個方法可以留住一批當地的劇迷,坐在電視機前追看劇集,不用再在網上看字幕組翻譯的劇集,輸出和購入劇集的兩間電視台可以一起獲利。

現時香港免費電視業界的爛局面,拖垮了整個演藝界和創意工業。香港政府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最簡單的方法是,發出多個電視牌照,引入競爭,自然會提升本地電視節目的質素,同時提供機會,為本地創意工業培養人才,重建香港的軟實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