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破解佔中困局,唯有開放公民提名渠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破解佔中困局,唯有開放公民提名渠道
May 11th 2014, 00:44, by 李銳華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五月六日的佔中商討日三暨投票日,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三個被選出的政改方案,都屬於較激進的含有公民提名成份的方案。而較溫和的方案如十八學者、香港2020、湯家驊方案,全部被「篩選」出局。

佔中三子苦心積慮,長期醞釀,再三商討,原來的本意,是在6。22全民投票日,爭取最多的市民參與,這樣才能為其後的公民抗命行動提供最大的道德基礎。佔中運動要爭取的,並不是激進分子,而是本來袖手旁觀的主流市民。要讓他們看到佔中運動已經用了最大的克制,提出最卑微的要求,如果也不得要領,到了這時候,才迫不得已使出公民抗名的最後一著。

而這過程中,必須要以不卑不亢、不慍不火的取態,才能感召市民。而只有稍為失慍過火,都會令本來袖手旁觀的主流市民,繼續袖手旁觀。

而五月六日的投票日結果,正正是失慍過火。部分參與者,可能由於過分愛戴他們所鍾情的公民提名,不惜把任何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排擠其外。可以說是以小不忍而亂了大謀。

問題的關鍵是,主流市民固然不希望見到真篩選、假普選的「北韓式一人一票投票」。但是,如何保障不會出現假普選,他們郤仍然有不同的看法。理論上有一定數量的市民,會支持其他較溫和的方案。但如果在6。22全民抗票日,已經沒有了除公民提名以外的選擇,這批參與投票的意欲,必然會大減,令6。22投票成為只有少數較激進市民才參與的活動,佔中也因此而被定性為少數激進份子的行為,失去了其原來具有捲入全民同情、感召全民參與的潛力。這正正中了中共和建制派的下懷。

佔中運動,可以說是走入了一個困局。甚至有前功盡廢的可能。香港失去這一個改革的黃金機會,不知又要沉淪多久?!

要破解佔中運動現時跌入的困局,我建議要開放公民提名的渠道,讓其他政改方案,在只要有五十名簽署了佔中意向書的人士的聯名推薦,就可以成為6。22全民投票的選項之一。只有這樣,才可以保持6。22全民投票的最大認受性,讓佔中運動可以繼續走下去。(如擔心方案大多造成最終勝出者得票率低的問題,可以考慮採用兩輪投票或排序剔除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