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新法「燒鵝」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新法「燒鵝」
May 11th 2014, 04:07, by edison

刊於《△志》5月號

香港藝術節今年選擇《羅恩格林》作為今年節目中唯一一套大型西洋歌劇,除了因為故事切合「英雄」主題,亦延續了上年華格納誕辰二百週年的契機。這次演出是薩翁林納歌劇節(Savonlinna Opera Festival)的製作,由其藝術總監 Jari Hämäläinen兼任指揮,帶領多名歐美聲樂家和香港管弦樂團演出。

這個薩翁林納歌劇節最獨特之處是它的「主場」,它們是在一個建於1475年的城堡表演。雖說場地古老,但其製作的歌劇不少是現代版演出。所謂現代版歌劇,就是將歌劇故事發生的時空,放置在現代,因此台上佈景是現代的,歌手們穿的都是時裝。以《羅恩格林》為例,它本是10世紀的故事,但這個版本出現了步槍、攝影機、香煙等物件,歌手是穿上西裝、軍裝的。

這種「舊戲新做」手法在歐美越趨盛行,原因之一,就是那裡實在有太多歌劇上演,特別是經典劇曲。因此要突圍而出,便要有新搞作、新噱頭來吸引觀眾,現代版遂成了一個出口。

從創作者的角度,舊戲新做令他們的創作空間變得更大,譬如天鵝武士羅恩格林將要遠離一幕,他把天鵝模型燒掉,象徵天鵝的消失,變回人類。這種「燒鵝」的處理實為奇觀,令人難忘。此外創作者甚至會加入自己對作品的獨特詮釋。例如羅恩格林本應為一位神聖英雄,但導演在是次演出把他打做成尋常藝術家,少了神性,多了人性。他在女主角艾爾莎的咄咄逼問下,竟顯露出畏懼之色,完全顛覆原著的設定,亦回應了德國學者索格對《羅恩格林》的分析1。

然而,舊戲新做亦有其缺憾,首先是歌詞不對劇情,畢竟歌詞描述的不是現代。例如在第三幕,國王向新兵說願你們用劍來守護國土,但他手上拿著的卻是一支步槍。第二是劇情不對時空,例如在第一幕的決鬥,明明已經是有槍的時代,為何還用劍來分勝負?奸角想偷襲主角,為何不要槍?另外此版本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在現實與超現實中找到平衡點,從法庭審判,到吞槍自殺的橋段,可看出整齣歌劇是現實處理,但面對羅恩格林的出現這些超現實場景,戲劇處理方面便顯得不知所措,落入一種尷尬的狀況。

歌手方面,各位歌唱家的演出發揮不俗。有趣的是女中音米爾科娃雖然身型單薄,但聲量充足,而且她飾演的高傲奸角入木三分,在謝幕時觀眾為她爆出一輪喝采,看來觀眾都喜歡她的演出。相反,飾演羅恩格林的利傑斯特的演出較為失色。雖然他身型龐大,聲質卻偏薄,沒有華格納男高音2那種厚實特質。是故他的聲線無法撐起盛大的場景,特別是當他要走上舞台最高處,宣告自己的姓名時,那本是全劇高潮所在,卻因為他的聲質與聲量而失去強烈的戲劇性。

港樂亦有水準的演出,不乏細膩動人的演奏。不過全場最大的亮點,肯定是薩翁林納歌劇節合唱團。合唱團整場的演出十分穩定,維持在很高的水平,不但在聲音融和上做得好,而且總能因應不同情況唱出相應的色彩,該威嚴時威嚴,該低吟時低吟,在視覺和聽覺上為演出生色不少。他們實在很值得本港合唱團——尤其是歌劇合唱團的成員欣賞學習。

1:索格認為羅恩格林是華格納眼中藝術家的社會角色:一方面要保持獨特(因此帶來孤獨),一方面渴望被了解被愛。但若得到愛,便不再獨特,將失去其藝術性。

2:又稱英雄男高音(Heldentenor),是專為華格納歌劇而設。這種歌手的嗓子必須大,且有充沛體能,以應付華格納長而樂團編制大的作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