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母親節的故事

 
母親節的故事
May 10th 2014, 10:05, by T-rexx

每逢母親節,我們會用贈送賀卡、鮮花和禮物等方式表達敬意,或者與母親一同到附近的茶樓或酒樓裡面飲茶慶祝,享受相聚時刻,孝順一下母親。而母親節的由來,就是源於發起人的一片孝心。

現代來自美國的母親節是由 Anna Jarvis 發起。她在童年時就曾聽過其母親說:「我們有許多以男人為對象的節日,卻沒有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Anna Jarvis 為圓母親心願,於是在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旨在設立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希望所有人在那日能對他們的母親表達愛與敬意。

Anna Jarvis先後寫信給許多有名人,要求他們支持她的行動,以發揚孝道。雖然初時反應冷淡,但她並不氣餒。1907年5月12日,她的行動終於得到回響。安德烈衛理教堂終於應邀,為母親們舉行一個禮拜儀式,取得「階段性勝利」(笑)。隔年,此儀式在費城舉行,並獲得維州州長的支持,於1910年宣佈在該州設立母親節。

到了1911年,她提倡的活動已經開展得非常廣泛,不僅席捲美國每一個州,而且連加拿大、墨西哥等地也都開始有慶祝活動。幾年後,由於看見慶祝母親節的熱潮有增無減,她便決定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節日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正式開始。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規定這一天每家每戶都要懸掛國旗,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Anna Jarvis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其實,母親節的故事除了是充滿孝義,更有點支持性別平等的意味。正如Anna母親所說,當時有許多以男人為對象的節日,但沒有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而這個節日正好表揚一下,母親及女性養育子女對社會的貢獻(雖然另一方面加強了女性形象的定型)。不過諷刺的是,「母親節」跟其他節慶一樣,如聖誕節、情人節,淪為商人炒作賺取暴利的犧牲品。有傳 Anna Jarvis 死前曾經表示後悔發起訂定母親節。這不難理解,始終,誰想自己一腔熱血,沾上別人的銅臭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