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運動鞋具廠五萬工人大罷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運動鞋具廠五萬工人大罷工
May 9th 2014, 15:57, by 社會主義行動

原文連結:
http://chinaworker.info/hhk/2014/05/01/6924/

地方政府、警察、公司老闆聯手鎮壓

中國勞工論壇 報導

這是中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並吸引了國際關注。裕元工業集團在東莞高埗廠房的罷工,已經寫入歷史。廣東省東莞的生產佔全中國出口的五分之一。可以理解的是,中共對如此大規模的示威及其所引發的漣漪效應都相當憂慮。罷工人數一度高達5萬人,工人要求取回公司未繳付的鉅額社保及退休金。

裕元稱,罷工造成的直接損失達到6千萬美元,這足以證明工人的經濟力量。全體工人所需要增加的社保及津貼合共為3,100萬美元,只佔裕元2013年盈利(4.35億美元)的一小部分。

中國的福利制度混淆不透明,令全國企業可以合法逃避付款,從而欺騙工人。一個月前,工人發現裕元繳付的社保是基於他們的基本工資,而不是總工資,即少算了加班的工資在內,違反了法例。工人發現裕元的工作合約並不符合法律,於是要求撥亂反正,同時重要的是,他們也要求有權組織自己的工會,並且不要追究罷工工人。

裕元為Adidas、Nike、Timberland等國際品牌製造全球五分之一數量的運動鞋。在現今中國的政治制度下,罷工是違法而往往被鎮壓的,如此規模的罷工可以維持超過兩星期之久,是罕見非凡的。


軟硬兼施

根據工人報告,裕元老闆運用了強硬的策略,在數百名特警與防暴警察的協助下阻止罷工。過去數十年來,中共政府煉成了「軟硬兼施」的手段去平息群眾示威。在今次事件中,公司在當局的促使下,一方面向工人作出了些微的退讓,同時結合了威嚇暴力的戰略。

《法新社》在4月29日報導:「在當局下令裕元『整頓局面』而公司作出些微退讓後,工人指大量罷工者被警方拘留,而關鍵訴求仍然未達到,而他們只是在脅迫下復工。」

一名工人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我們不會再信任政府及管理層,因此我們要等到錢匯到我們帳戶後,才會復工。」工人控訴他們的社保帳戶不透明,這正是過往讓裕元欺詐他們的原因。

雖然面臨鎮壓,目前還有一些未經確認的報告,指仍有數以千計的小部分工人仍可能在罷工。4月28日(星期一),裕元管理層宣佈廠房正在「全面正常運作」,但是《法新社》報導,據數名工人的報告,指「大約八成」工人已經復工。有報告指,有罷工者提出至少在五一勞動節前繼續罷工。

雖然工人沿用負責任而和平的抗爭策略,但從一開始就面臨鎮壓,因此工人極為憤怒。在4月5日罷工開始,在首幾日警察已經逮捕了數名工人,而估計有數十名工人在衝突中受傷。因為管理層給予的復工條件遠遠低於工人的要求,因此4月14日更大規模的罷工再度爆發。

在整場鬥爭裡,特警與防暴警察都嚴陣戒備。


「廠房被警察控制了」

「喊口號的被抬走。」上星期,一名姓羅的工人向《BBC》表示:「我們甚至不敢製作橫額。」在4月15日的遊行裡,有工人因為持有橫額而被警察毆打及逮捕。

在這場遊行後,警察在廠房設置了警戒線,防止罷工者將鬥爭帶上街頭。上星期,當公司將破壞罷工的手段升級時,工人報導被困在廠房裡(在其他國家,僱主通常鎖上廠房不讓工人進入)。打卡器被拆除,令公司在未來威脅解雇罷工工人時可以逃避支付退休金的法律責任。公司發出三日的最後通牒,若果工人不復工就會被解雇。

警察部署在廠房內,逮捕繼續罷工的工人。一名罷工者向《中國勞工通訊》(4月25日)表示:「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回去工作。一個拿著盾牌警棍、戴著頭盔的人站在你身旁,你可以怎樣?」

「警察逮捕在廠房內不肯工作的工人,有超過60人被拘留。這時工廠是被警察控制的。」一名怕被報復而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人向《法新社》表示。

國安機關拘留亦拘留了至少有兩名為罷工提供意見的民間組織者,從而增加復工的壓力。來自深圳民間勞工組織的張志儒及其同事林東,在上星期被拘留了幾日。張志儒在4月25日被釋放後,指警察告訴他:「只要工人回到鞋廠復工」,他就會重獲自由。

兩面的回應

獨裁中共面對挑戰,尤其是群眾運動時,總會展現出「兩張臉孔」。在北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上星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裕元「確實存在未如實申報社保繳費的問題」。

但正如工人指出,地方政府機關長年與公司勾結,因此對公司的壓榨視而不見,從而換取稅收及賄款,是中國的常態。裕元執行董事劉鴻志表示,在整場紛爭裡,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公司給予勞方的條件。警察作為國家權力的「核心」,在這場紛爭裡站在哪一方是無傭置疑的。雖然裕元被發現違反法律,但領導層沒有一人被逮捕。

在盡快結束罷工以達「維穩」的目的,以及恐懼更多工廠會因工資提升而遷出中國(至孟加拉、柬埔寨及其他低工資經濟國)之間,當局政權要作出一定的平衡。

要求組織獨立工會

裕元罷工成為中國近代勞工鬥爭史的標誌。4月5日,罷工以約1,000名工人開始,然後在下一個星期蔓延至50,000人,包括前線工人及部分管理層人員。在4月18日,罷工蔓延至裕元在江西省的工廠。

裕元工人與2010年浪潮橫掃汽車製造業的罷工有一點共通處,就是拒絕中共傀儡工會「中華全國總工會」最後一分鐘的介入,並要求組織自己的工會。《經濟學人》有相關報道,指在廠房閘口的工人撕毀官方工會的信件,該信件要求工人結束罷工,並理解公司釋出的「誠意」。

「工會應該有自己的工會。」一名姓雷的罷工者表示:「因為(官方)工會沒有站在工人一方。」

「工人發動罷工,沒有計劃」

在一黨專政的條件下,加上習近平上任後加大鎮壓,意味著罷工不會如在資產階級民主國家(這些國家的工人已爭取到工會權與民主權利)這樣發展。沒有真正的工會,沒有工會會議,沒有投票通過決議,沒有有架構地討論去訴求,就如今次東莞的工人鬥爭,大體上是自發式的即興行動。

因為中共政權或公司會派出間諜,很容易會阻撓或粉碎有組織的行動,工人鬥爭傾向於自發爆發。但是,在開始後,罷工會開始有組織的,但在非法與不停的鎮壓下,很難維持組織的模式。

「罷工是自發而沒有好好組織的。甚至可以說工人沒有計劃過(罷工),但只是發動了罷工。」北京大學繼續教育部的教師兼勞工議題評論員紫曉明解釋:「但工人仍然保持高度信心…所以是挺有戰鬥性的。」他向《TRNN新聞》表示。

正如我們在中國其他的罷工與群眾鬥爭所見,例如反污染和反徵地的抗爭裡,裕元工人使用即使社交網路群祖去討論罷工及其下一步的行動。有些群組的人數高達400名工人。這些網上平台經常被國安勢力入侵並關閉,但新一個群眾又再展開。在獨裁制度下,手機和社交媒體為工人和活動分子的會議討論提供了一個「保護罩」。

選舉代表

工人要求有權選舉自己的代表。在紙面上,在國家控制的工會的框架下,有保障這一權力,但實際上很少被認可。廣東常常被「改革」倡議者炫耀為進步的例子,甚至省政府開始實行集體談判合法化。但在獨裁制度下,這一「法例」在現實上是不可能實行的。在今次數十年來最大的罷工裡,可清楚見到只有警棍下實行的「集體談判」。

因此,牽涉在罷工行動的工人對於選舉派出代表會見管理層,愈來愈謹慎小心。在「開明」的廣東,最近有大批工人代表被逮捕。最著名的有深圳傢俱廠工人代表吳貴軍,他被控在去年一場抗議「造成交通阻塞」而判監五年。裕元工人也不願意公開揀出領袖,害怕公司和國家會對這些人恐懼。

目前,裕元鬥爭的前景是不確定的,罷工對工人意識與未來的鬥爭有巨大影響。「不論我們是不是成功,也會紀錄在歷史裡。」一名姓羅的工人向《BBC》表示。很明顯,即使現在仍不能相信公司和政府會完全履行他們對工人的法律責任,沒有這場罷工,工人什麼也贏不到。在面對鎮壓下,工人成功組織強大的罷工,癱瘓跨國企業的生產線,為中國工人鬥爭立下了新一個里程碑,並給予其他工人信心。在未來的日子裡,對獨立民主工人的訴求會如河水般湧現,勢不可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