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市井中的大道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市井中的大道理
May 10th 2014, 11:29, by 鄧力行

  余婆婆在立法會爆粗鬧爆自由黨李梓敬,長者發言字字鏗鏘,對廣東俗語的運用恰到好處,片段迅即在網絡上瘋傳。李梓敬在面書發帖,指婆婆的說話沒有論點,要求用理據,而非口號和粗口說服他。這番言論,看似理性務實,但實際上,卻不過是一番無知傲慢的可笑之言。

  老人家缺乏受教育的機會,其言辭在立法會這場合,的確有略嫌粗俗,但老人家的說話真的沒有道理嗎?讓我們認真讀一遍余婆婆的發言:「佢要養老豆老母,你老豆老母就係人,人哋老豆老母就唔係人?你估你生在香港就係咁富貴?第日或者你衰左呢,跌落個坑溝度呢,係個坑溝拿飯食呢!會唔會呀?我總唔信你會咁富貴,個天都保佑你咁長命咁好彩!」

  老人家也許真的沒有讀過甚麼書,不懂甚麼社會理論,但其人生智慧,卻實在比李梓敬高出許多。若我們細心讀一下余婆婆的發言,她在無意之間,已經以最通俗淺白的語言,道出了羅爾斯《正義論》的觀點。《正義論》指出,當決策者作資源的分配時,應以「無知之幕」掩蓋我們對自身的社會位置和利益的認知。如此,則決策者實有機會處於社會中最不幸最弱勢的位置,驅使決策者從不幸者和弱勢者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和設計社會制度。

  或者用最簡單的話來說,羅爾斯認為,社會資源分配是否合乎道德和正義,最重要的,是決策者在決策的時候,有沒有同理心,有沒有設身處地站在不幸者的角度為他們多想一點。《正義論》的說法,即使非金科玉律,但也是一家之言,從政而又要碰資源分配問題的,若果不懂,可以翻一翻書,但請不要在人家發言時只顧轉珠卻說人家只懂講粗口叫口號。大道理,不一定要用知識分子的語言道出的。

  左翼右翼誰是誰非我說不準,我只知道,沒有同理心的,肯定不是好人。若果香港由這些人「揸手」,肯定會「瞓低」。余婆婆很有智慧,看得很準。

*刊於2014年5月9日《成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