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我在香港青年旅舍打工的日子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我在香港青年旅舍打工的日子
May 26th 2014, 05:30, by Bryan

如果大家都是喜愛旅行的背包客,一定會住上了不少國家的青年旅舍,本人也不例外,更曾經成為香港其中一間旅舍之職員,不做由自可,一做就發現香港的確是發達地區中最落伍與最"爛"的!背後離不開一眾不懂何謂青年旅舍文化的管理階層,她們只懂打造已經開幕的美荷樓與得到馬會贊助的摩星嶺旅舍,用這兩間的簇新外表來掩飾其餘五間的不濟。

本人任職的是位於大嶼山昂坪旅舍,一個人的工作負責所有:維修、清潔、接待、洗廁所、換床單、剪草、文書、接線生、導遊(自願)等等。五間旅舍都是這樣一個人,除了那兩間簇新的。問題是四十年來都是這樣,問老闆她也不知道因為只是打份工,那也算吧,這五間殘破得如鬼屋的旅舍當中有兩間是放了在網上給世界各地旅客預訂,而昂坪這間偏偏每晚6:10pm便是最後一趟巴士,許多遊客因此而來不了或總是打來查詢該怎麼辦? 一般除了打的也只能打的,但打的也一定要行經一條全沒有街燈的小路,許多次旅客都被嚇得死去活來!既然沒有交通配套為何還要強行放上網呢?公司答覆就像政府一樣官腔,可以不理就不理因為不是她們入住,心態就是能入住與否就看閣下的運氣。好了,旅客入住後發覺旅舍完全不會有東西可買,外出市集也關了,還要面對一大群兇惡如嘶的狗隻,那客人一整問可以幹什麼?幸好有我,私自免費提供食物給他們,情況不多因為根本遊客本來就不會太多,哈哈~ Wifi也是本人入職後跟公司爭取的,即是在互聯網已經發展成熟的年代竟然可以沒有這種最基本服務,奇不奇怪??(尼泊爾二千多米的山上都有這等服務)

入住的主要是學生哥兒們,因為旅舍設計依然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羽毛球場、燒烤爐、碌架床等。因此當學生遇上遊客入住時會問為何外國人都懂得來入住營舍? 而遊客也同樣問為何青年旅舍這麼多學生呢?更什的是學生哥兒們的噪音嚴重影響了旅客的入睡時間從而經常找我來投訴,有用嗎?只有我一個難道自己也不睡覺全天候監察學生嗎?旅舍環境空間本來又小,最後強行放上網的結果不就是給旅客造成對香港不良的印象,奈何多次開會談及這個問題有關人士依然冥頑不靈,任得旅客如何在comment中大數不是也不會改進,因為這又涉及另一個政府部門 --- 民政處的問題:旅舍象徵性地只交一元地租,而相關部門也只會按章辦事明知有問題也不會跟進,造就了不管有否旅客入住也不會影響太大,因此五間破舊旅舍的一人員工全是上年紀的大叔,我已經是例外!這又涉及工資與工作環境問題,機構知道難找人但偏又要一人工作,除了大叔與一些"騎呢"古怪人士來做根本不能吸引正常的人來,惡性循環中的惡性循環,如是者這般就過了四十年!

諷刺的是不到五分鐘外的大佛廣場每天皆是人山人海偏偏旅舍就水靜河飛,除了週末的學校團體外平時什少遊客入住,管理層也搞不清這裡究竟是營地還是國際青年旅舍?!所以為何還要放在網上來欺騙遊客呢!更荒謬的是在實施最低工資後管理層要求我們每星期只返四天,其餘時間便關門,這樣便可不用加工資,但有想過為旅客造成不便嗎?經我向傳媒披露後才得以撤消這個無理政策還加了工資,但由於一個人的工作,每當我放假時旅舍大多數便關門,簡直匪夷所思!

管理層一直的想法是工資低是因為提供住宿,但不要說客人住得不舒服,自己的房間只不過是間雜物房,完全把大家當作來做看更,管理如此不濟竟然可以隻手遮天管理了整個香港所有的青年旅舍,混帳混帳!!

以上的問題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太多太多... 加上另外四間的殘破旅舍也是面對各式各樣解決不了的問題,最後協會影響了香港的聲譽政府也不了了之。因為香港從來只是個表面的「假」國際大都會,許多方面還遠遠落後於世界!作為曾在這裡打工的一份子除了深感慚愧外也慶幸那兩年有我存在而解決了許多在旅客眼中本不應該是問題的問題,謝謝我親手打造的旅舍環境,謝謝我自己~~^^~~

參考網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02/1815392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02/1815392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6/1801741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6/1801742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6/18017422

http://www.kinhang.org.hk/accident/040615.ht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